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科教文卫

河北非遗:蔚县青砂器

2017-02-21 20:54:46 来源:张家口日报

坐落在壶流河流域的河北省蔚县,历史悠久,文化广博,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青砂器盛产于此,是当地传统民间手工艺器皿,历史悠久,俗称砂锅、砂壶、砂吊等,是熬中草药、烧水、做饭、煮肉、热酒的上好器皿,已有500多年历史。

虽已入春, 但蔚县仍寒冷如冬。 凌晨4时许,寒星闪烁、气温极低,蔚县南留庄镇白河东村65岁的王启杰,摸着黑和儿子——第五代传承人王龙磊及工匠们,开始进行点火、和泥、揉泥、捏坯的青砂器烧制工作。

王启杰老人是白河东村一带青砂器作坊 “掌门人”,蔚州青砂器王氏家族的第四代传承人,自幼跟父亲学习青砂器制作,坚持用传统手艺烧制青砂器至今。

白河东村一带是蔚县青砂器的发源地。当地山上有丰富的天然瓷土,其土质有黏性,细腻、柔软、可塑性强,俗称 “矸子土”,是制作青砂器的天然资源。

从碾碎 “矸子土”到拉坯再到烧制出成品,一件蔚县青砂器的制作,需要打笼盔、捂釉等大量繁琐的工序。 在烧制过程中, 查看烧制的火候又称“看火”,是个重要环节——“看火”是否准确,直接决定青砂器烧制质量的好坏,这个 “绝活”一般是由烧制青砂器的传承人一辈一辈传下来的。(武殿森 赵宏永 吴素琴 摄)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