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科教文卫

2017冬季运动校园发展论坛举行

2017-02-17 18:55:12 来源:中国体育报

为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等中央有关部门联合发布的《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探讨、交流冰雪运动进校园进程中遇到的难点、疑点,共商解决之道,由中国体育报业总社主办,《冰雪》杂志和讯华体育承办的2017冬季运动校园发展论坛2月13日在北京鸟巢举行。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司长刘扶民、中国体育报业总社社长高超、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姜世才、教育部体卫艺司体育处副处长许弘、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处长王军、北京市冰球协会常务副会长何毅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及来自全国40多所大学和相关冰雪企业的代表出席论坛。

高超在代表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业总社致辞中表示,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青少年是一个极其重要的群体,如何克服场地、师资等资源短缺的困难,顺利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需要各方面贡献智慧,聚集力量。基于此,中国体育报业总社联合有关各方,组织此次论坛,目的就是通过研讨,探寻冰雪运动在学校健康发展的方法和路径,为我国冰雪运动的发展和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提升作出贡献。

刘扶民在论坛上介绍了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在开展青少年冰雪运动的情况。据刘扶民介绍,由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共青团中央联合主办的全国青少年阳光体育大会已经在具有冰雪运动传统的黑龙江省连续举办了三届, 规模日益扩大,影响越来越广,通过主、分会场活动,累计有超过15万名青少年参与活动,对全国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

针对目前校园冰雪运动开展中面临的场地、师资等资源短缺问题,姜世才在致辞中表示,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将为各地兴建冰雪场地提供技术支持,同时该中心还将加大力度进行冰雪运动教练培训。姜世才认为,优秀的冰雪运动员是激励广大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的重要力量,冬运中心将致力于培养更多优秀冰雪选手,通过他们在赛场上的拼搏精神,引领更多青少年学生走上冰雪。

作为2022年冬奥会的主办地,北京市在开展校园冰雪运动方面较早发力,成效显著。王军介绍说,根据《北京市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重点工作分工方案》,围绕普及青少年冰雪运动的工作目标和职责任务,北京市在青少年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冰雪活动,鼓励各区加强课程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分批次建设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因地制宜发展学生冰雪运动,为学校体育工作打开新局面。

接下来的议程中,负责研制《冰雪运动发展规划 (2016—2025年)》《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的华体集团代表潘玉凤,向与会者介绍了两规划中关于青少年冰雪运动方面的情况;美国基础冰上运动协会总裁拜斯介绍了美国校园冰雪运动开展的情况,并对中国同行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侯斌介绍了南方高校如何开展冰雪运动以及目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迅华体育公司董事长杨凯介绍了其代理的仿真冰产品的相关技术及在学校的应用前景。论坛结束后,与会代表现场参观了该公司在鸟巢冰雪季现场设置的仿真冰场。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