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健康点评 让家庭医生成为健康的“守门人”

2017-02-17 18:39:33 来源:张家口日报

随着医疗体制改革如火如荼地有序推进,分级诊疗成为了改革中公众关注的焦点内容,而对居民进行贴身服务的家庭医生,成为了分级诊疗实施的关键部分。

何为家庭医生呢?家庭医生也叫私人医生,或者叫全科医生。在发达国家,家庭医生制度已经发展很成熟,被称作健康的“守门人”,百姓就诊的“引路人”。在我国,家庭医生队伍发展缓慢,目前主要出现在了北京、上海等经济发达的城市,主要的服务对象是中高收入家庭。

家庭医生为何没有大范围内普及,与人们的传统观念、现有的医疗设施以及社保政策不无关系。在很多人眼里,家庭医生是看小病的“万金油”,与大医院当中的权威专家不能相提并论;作为一级医疗服务机构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替代了家庭医生的部分职能;在现有的社保体系中,让家庭医生参与医疗服务产生费用并没有纳入到社保报销的范畴;从观念、设施、政策层面都对家庭医生的普及产生了阻力。

面对大医院人满为患、慢性疾病高发的现状,家庭医生能够有效承担起解决这些问题的重任。例如,孩子感冒发烧到大医院排队就诊,等到就诊时过去了一个小时,孩子也退烧了。如果这时有可靠的家庭医生把关,何至于如此折腾?再比如,像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等慢性疾病的治疗,需要长期服药、检查和治疗,对病人病情的及时跟踪,大医院的医生每天接诊大量患者,显然无力担负这项责任。能及时处理普通疾病,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够解决问题,这是家庭医生的价值。

家庭医生虽然给分级诊疗提供了一副良药,但快速发展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相关部门要从政策上合理引导,承担家庭医生工作的医务人员也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和医疗水平,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为家庭医生执业的“根据地”,把医疗服务费用纳入到社保的体系当中,只有这样,家庭医生才能成为百姓身边的“健康使者”。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