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科教文卫

地热地板抽样调查:高温时甲醛释放量近八成超标

2017-02-17 18:16:0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日前,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委托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对当地生产、销售的标称“适用于地热”的地热地板产品开展了一次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其监测的对象为标称为地热专用的实木复合地板、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此次地热地板风险监测抽样的24批次的复合地板中,两种地板分别各占12个批次。监测的核心内容是参照《人造板及饰面人造板理化性能试验方法》和《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等国家标准,对地热地板在不同温度下的甲醛释放量进行风险监测。

据了解,相关国家标准只规定了23℃的温度条件下地板甲醛释放量限定值,而一般地热环境下使用的地板和地热管接触面的环境温度大约在35℃左右,地热出水口的温度一般是50℃左右。因此此次风险监测,将35℃和50℃两个环境温度纳入了监测范围。

实验人员通过对24个样品在不同温度下的甲醛释放量的分别测定,发现它们在标准规定的23℃时的甲醛释放量完全合格。但是,随着温度的升高,这些在常温下甲醛释放量都符合国家标准规定参考值的地板样品,甲醛的释放量却出现了分化。

在35℃时,有5批次样品的甲醛释放量超出标准规定的参考值每平方米≤0.12mg,在50℃时,有19批次样品的甲醛释放量超出参考值。

实验人员还发现:在35℃时,甲醛释放量超出参考值的5批次产品全部为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 在50℃时,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有12批次甲醛释放量超出,超出率为100%,实木复合地板有7批次超出,超出率为58.3%。这表明目前地热地板产品,特别是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存在质量安全风险。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