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经济要闻

张家口市工商局开启绿色通道优化营商环境

2017-02-17 17:19:04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6年,市工商局紧紧围绕全市“四大两新一高”产业发展目标,充分发挥工商职能, 秉持 “全程、 优质、 高效” 服务理念, 把引进帮扶重点企业、 重大项目注册落地作为重中之重,出台相关政策,开启绿色通道,全力打造京北投资 “洼地” 和服务“高地”, 助力全市经济快速发展。2016年, 共帮助70余家重点企业成功落户。 其中, 帮助张家口京张城建建设有限责任公司、 张家口京张建投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在要求时限内完成登记注册, 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6家、投资基金企业10家。

服务前移,设立直通平台,为企业注册开启“快车道”

根据市政府的统一要求,市工商局前移服务窗口,以“好事快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工作理念,在北京设立了“张家口市企业注册登记受理中心”,积极配合金融控股集团,广招全国优质项目资源落地张家口市。

受理中心实施重大项目直通服务机制,包括重大项目“一对一”服务制度、提前介入制度、联系制度和“绿色通道”制度等。第一时间掌握拟落户的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建设情况,提前参与企业决策,核查企业名称、审查登记材料,切实做到超前介入、超前服务;从企业立项开始,实施全程跟踪服务,对主要资料尚未齐全暂不登记的,跟踪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定期了解企业注册前期准备情况,为企业进行政策解答;在企业正式申报登记资料之前,登记人员即对尚未履行签字程序的文件材料进行预审,及时与申请人沟通达成共识,确保企业正式登记注册“零障碍”通过;为重点项目注册开辟“绿色通道”,全面实施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一审一核制,专人服务、预约服务、容缺服务,做到程序上从简、时限上从短、服务上从优,促进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在最快时间内完成登记。

立足职能,出台优惠政策,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市工商局按照 “准入门槛能降则降、审批权限能放则放、办事手续能简则简、服务效能能高则高”的思路,结合工商职能,出台优惠政策,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研究出台了20条措施,从取消企业名称门槛限制、 推进注册登记便利化、 积极推行电子营业执照和网上登记、 快速高效做好京津产业转移登记服务、 支持市场主体转型升级、 支持企业开展连锁经营、 支持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支持各类市场主体以商标权、 专利权、 著作权、 域名权等知识产权出资兴办企业、 支持民营资本参与产业结构调整、 推动新兴行业市场主体发展、 推动市场主体利用 “互联网+”模式发展,推动电子商务、网络经济发展、 加快市场主体信用信息体系建设、 优化创业创新环境等方面全力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力推动重点企业、 重大项目的引进落地。

目前, 已促成江苏广和慧云科技、 上海牡丹智能科技、 深圳晶泰克显示科技、东系集团海天矿业等6家外地企业迁入张家口市, 引进了中美基金、UIB、华成燃气、闻康集团等42家企业在张家口市登记注册, 涉及绿色产业基金、 云计算、 高端科技、新能源技术、 国际医疗、 旅游开发等多个领域。

按需帮办,首推工商顾问制,营造便捷的准入环境

“工商顾问制”是市工商局2016年首推的一项重大服务举措。

根据 “你需要, 我帮办” 的工作理念, 市工商局变 “企业上门”为 “上企业门”,开展了向企业派驻工商顾问的服务活动。 本着 “帮办不独揽,自愿不强制,义务作服务”的原则, 工商围着企业转, 顾问盯着问题办, 实行重点企业、 重大项目专人帮办责任制, 按企业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

目前工商系统共确定1026名工商顾问, 走访企业万余次, 已对全市200余个重点项目进行了全覆盖对接,对企业创业入市、品牌建设、融资、 法律法规、 合法经营、 非公党建等方面提供事前政策咨询、 事中注册指导、 事后跟踪服务, 为企业解决融资、 商标申请注册、 登记入市等方面问题1008个, 为1046家企业融资165亿元, 真正为重点企业、 重大项目敞开了绿色之门,实现了零距离服务。

截至2016年12月底, 张家口市市场主体总量发展到212273户,同比增长17.17%, 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42668户, 同比增长24.2%。 其中,内资企业11783户、 农民专业合作社1962户、 个体工商户28869户,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 27.45%、64.32%、 20.81%, 各项指标均达到近年新高。(记者李向丽 通讯员张丽萍)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