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谈天说地 老年人上网应适度

2017-02-15 18:21:48 来源:张家口日报

上网成瘾,似乎是年轻人的专有词汇。然而,随着电脑、智能手机的普及,很多中老年人也爱上了上网、打游戏,甚至沉迷其中难以自拔。据《齐鲁晚报》报道,84岁高龄的陈大爷,因为迷上连连看、挖地雷这些游戏,他长期守着电脑、手机,凌晨两三点才睡,年前突发脑梗入院。沉迷网络的爹妈并不是个例。近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目前40岁以上网民群体占比为23.1%。

平心而论,上网是休闲娱乐的一种重要方式。不仅可以打发时间,还能了解国内外大事,增长知识,开阔视野。但是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长时间坐在电脑前、低头玩手机,容易引发心脑血管和颈椎病变、视力下降等多种疾病,对身心健康造成严重影响。老年人身体相对脆弱,沉迷网络对身心健康的危害也更大,因此,老年人上网,应适度,劳逸结合,切莫一“网”情深。

不难发现,一些老年人上网成瘾“整天足不出户盯着屏幕”,主要原因是子女不在身边,内心孤独寂寞。所以,家人的关爱及良好的家庭关系是解决网瘾的重要途径之一。对于上网成瘾的老年人,子女要给予他们多一些陪伴和交流,也可以帮助他们培养一些新的兴趣爱好,利用节假日带他们出去旅游,让他们的生活丰富起来,把内心的空虚感发泄出来,让网络不再是老人无奈之下的选择,不给网络成瘾以趁虚而入的机会。

我们还应该看到,在步入老龄化社会的当下,“网瘾老年”这一新型的群体,尤其需要全社会的关爱。比如,适当为他们安排一些社会活动,提供更多的选择,让他们愿意走出家门。交流沟通、健身休闲、互助学习,让他们“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闫瑀)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