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创建文明城市 公共场所要讲文明

2017-02-15 18:08:37 来源:张家口日报

春节期间,外出聚餐、看电影、聚会成为人们的主要活动,市民在公共场合的一些言行就会显得尤为重要。近日,记者走访张家口市餐馆、电影院等一些公共场所,感觉大部分市民在公共场所具有一定的文明素养,但有部分市民也存在着公共场所不加掩饰的抠鼻、打喷嚏、剔牙等不文明现象。

“吃饭时常见抠鼻、剔牙的朋友,这种现象特别不文明,希望朋友们可以注意自己的形象,也考虑别人的感受。”在尚峰一楼大排档吃饭的王女士对记者讲到:“毕竟在公共场所,一定注意自己的行为规范,特别是张家口市现在成了申奥城市,市民的每一个举止动作都代表着这个城市”。

无独有偶,每天乘坐公交车到公园锻炼的龚大爷说:“公交车上本来空间就小,现在冬天也不开窗户,有的人不加掩饰就打喷嚏,车上还有小孩,很容易被传染细菌。”

不加掩饰的打喷嚏,看似不起眼,病菌却成千上万。其他健康的人如果呼吸这些带有病菌的空气,也很容易被传染。这种行为也是对他人健康不负责的表现,更关系到大众的健康和公共卫生。遇到这种情况,正确的方法是:可以用纸巾掩住口鼻“擤鼻子”的方法去掉。同样打喷嚏、剔牙也应该用纸巾掩住口鼻文明处理。

市民在公共场所的一举一动,不仅是个人素质和修养的体现,也影响到一个城市的形象。市民在公共场所应保持文明素养,摒弃不文明陋习。文明应该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目前张家口市正在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民在公共场所的行为是文明城市的重要考评标准,作为城市的一员,让我们共同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用实际行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实习记者张雅迪)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