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驻涿鹿溪源村工作组帮扶纪实

2017-02-15 17:56:56 来源:张家口日报

“天天守着苞米头,一年四季没盼头,垃圾成堆倒门口,泥泞道路无法走……”这是半年前,涿鹿县溪源村的真实写照。如今,在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驻村工作组的帮扶下,这里修建起宽敞的水泥路、崭新的围墙,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提升。不仅如此,工作组还为村民把产业脉,算脱贫账,一张产业脱贫的致富图已经徐徐展开……

真心赢得百姓心

溪源村位于涿鹿县武家沟镇西部,村域总面积14.5平方公里。一直以来,村民们收入来源以种植玉米、杏扁、香椿等农作物和外出打工为主,2015年人均年收入2880元,是远近闻名贫困村。基层建设年活动开展后,市旅发委驻村工作组入驻该村开展帮扶工作。

“刚来到村里,很多村民都觉得我们在走形式,对我们并不信任。”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村第一书记甄桂峰说。为了更好地实施扶贫,驻村工作组多次与乡村干部、村民进行座谈交流,按照“六必访”要求,入户走访,坚持做到“五必问”“四必看”,了解民情民意,建立精准扶贫电子档案。白天,工作组与村民一起劳动,晚上,带上手电筒、拿着小本子挨家挨户调查走访,走一户记一户,问人口、问收入、问困难,与贫困群众一起拉家常。两周的时间,工作组走遍了溪源村的71户贫困户。大伙对甄桂峰的称呼也从“甄书记”变成了“小甄”“甄老弟”。

配合镇、 村, 工作组谋划确定了2016年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包括危房改造、村民饮水改造提升、村内道路街巷硬化、村内亮化、民居无害化厕所改造、旅游厕所、街道绿化、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18个建设项目, 共争取美丽乡村建设资金1100万元,目前,各项目都已开工建设,安全饮水、污水处理、改厕、村庄墙体美化和龙门书院复建等项目已基本完工。

新广场建起来了, 路灯亮起来了……村容村貌发生了明显变化,工作组也越来越得民心。

科学规划绘蓝图

“扶贫工作绝不是简单的改变村容村貌。要想实现脱贫,还要从产业上下功夫。”在走访调研中,驻村工作组了解到,溪源村农业生产条件低劣,用水难以保障,如何利用现有的生态人文资源,发展乡村旅游突破制约群众脱贫致富的瓶颈?成为了摆在工作组面前急需解决的头等大事。

工作组第一时间与武家沟镇领导沟通联系,多次与村两委班子交流讨论,先后与村民代表、党员代表、妇女代表召开座谈会,深入开展调研,广泛意见建议,切实了解了全村贫困人口情况和产业发展现状。 “涿鹿县溪源村是炎帝焚林开荒、舜帝耕耘之处,村内有保安州八景中的“龙门叠翠”、“笔架彩霞”景观,有龙门瀑布、龙门湖、木化石群等自然景观,和龙门书院、尧舜帝祠、鸿蒙寺等历史遗址以及龙王庙、魁星楼、圣母祠等人文景观资源共计38处,生态文化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如何把这些资源变成财富,是溪源村的大事。”甄桂峰说道。

经工作组积极联系,河北鼎筑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北京中植资本投资公司等企业到村里实地考察,对发展乡村旅游进行现场指导。溪源村的经典旅游路线还参加了2016年中国旅游日张家口主题活动、第21届中国北交会。“旅游带动、项目推动、多方争跑、全民共建,以先富带后富,实现全部脱贫”的基本工作思路渐渐确立起来。

产业为基富百姓

思路决定出路,有了发展思路,还需要具体项目落地实施。

为了让村民们“脑瓜子”和“钱袋子”同步富裕,工作组组织村两委干部、农家院代表先后赴矾山镇燕王沟村、桥西安家沟生态旅游区、宣化假日绿岛考察学习乡村旅游和产业扶贫项目,学习“合作社+农户+园区”的规模化发展模式,借鉴先进乡村旅游示范点的发展经验,推动溪源乡村旅游向规模化、规范化、特色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同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研究溪源农家乐的发展模式,统一农家乐服务标准,包括农家饭菜单、价格、餐饮用具等,改善“低、劣、散”的农家乐经营状况,并鼓励农家乐推出特色菜品吸引游客。“过去我们以种植为主,刚接触农家乐这个项目时心里也没底,但是没想到效益这么好,现在我们生活质量提高了不少。”溪源村民说道。目前,溪源村全年接待游客1.5万人次,农家院收入比2015年翻了两番。(记者罗尧 赵婧男)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