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防治结合保平安 2017年全市公安重点工作解读

2017-02-14 17:27:49 来源:张家口日报

2月9日,市公安局召开全市2017年公安工作会议,明确了今年全市公安工作总体思路,部署了全市公安工作重点,对张家口市公安机关在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法治张家口建设、打造过硬公安队伍方面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

2017年全市公安“12345”工作目标:

以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张家口为中心,把握十九大安保和推进冬奥会安保两条主线,做好维护稳定、打防犯罪、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三项基本功课;全力抓好“四项建设”, 实施铸“警魂”、严“警纪”、明“警责”、正“警风”、暖“警心”五大工程,以过硬的作风和崭新的面貌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2017年全市公安重点工作

■完善机制筑牢安保体系

亮点:完善冬奥会安保的组织架构建设环市防线和环崇防线

首先全市公安机关要在实战中不断完善机制,构筑起坚固的安保体系。抓重点、抓关键、抓薄弱环节,有效防控各类风险。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到4月底前,要把各类可能存在的隐患摸排出来,逐一登记造册,彻底清除死角死面。9月底前,各警种结合存在的隐患问题,组织开展集中整治。

进一步完善冬奥会安保的组织架构,加强协调对接,继续推进冬奥会安保的总体规划工作。参照北京环京护城河三道防线建设标准,以崇礼赛区为核心区,建设环市防线和环崇防线,将派出所建设与检查站建设协同考虑,合二为一,实现派出所建设的升级完善。

■防治结合构建平安社会

亮点:“八个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在主城区将建设20个“警务综合岗亭”

2017年公安机关在全市范围内重点组织开展“八个打击整治专项行动”:集中打黑除恶,确保一方社会安定;集中打击严重暴力犯罪;集中打击“盗抢骗”,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集中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集中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维护良好的金融经济秩序;集中开展禁毒清缴、食药打假和利剑斩污专项行动。届时,将挂牌督办一批案件,挂牌督捕一批逃犯,实现现行命案必破的工作目标。

在危爆物品管理方面。组织全市治安部门持续开展治爆缉枪专项行动,滚动排查收缴非法枪爆物品,强力推进民爆物品安全监管平台建设,继续加大禁限放烟花爆竹的工作力度。

在道路交通管理方面。进一步完善护栏、信号灯、标志标线设置及维护工作,推进市区主干道“绿波带”建设。2017年,市区双向六车道以上城市道路中间物理隔离设施设置率要达到95%以上;市区中小学门前减速带、减速标志、交通信号灯设置率要达到95%以上;“平安畅通县区”创建达标率要达到80%以上。

在消防管理方面。加强冬奥消防体系建设,重点推动崇礼主城区特勤消防站和国家雪域消防救援训练基地建设。

在监管场所安全管理方面。严格落实各项监管制度,继续推进监管信息化建设,年内普及指纹防误放人等九项信息系统。

在强化打击力度同时,在治安防范上有新作为。一是继续巩固完善“网格化”巡控模式,大力推进巡警队伍和专业巡防力量的建设,推进视频巡控工作的开展。年内,在主城区将建设20个“警务综合岗亭”,对重点单位、要害部位进行重点防控。会同邮政、交通等行业主管部门,加强物流寄递行业和保安业治安监管,建立完善禁寄物品清单制度,严格落实寄递实名制、收寄验视制度、寄递信息登记制度、违规寄递处罚警示制度等相关制度规范。持续开展实有人口、实有房屋“清源”专项行动,加强电信、旅店、长途客运等行业的实名制落实。积极推动政府和公共客运交通企业把公交车易燃、易爆流动报警工作做实落地,确保公交客运行业不发生问题。二是提升技防水平。加快推进“天网”工程建设,年内,学校、医院安装监控并与公安系统联网率要达到95%以上;人员密集场所监控与警示标志要达到95%以上。同时在6月底前,全市旅店从业单位要实现人像识别系统全覆盖。三是营造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广泛开展平安创建活动,营造全市和谐有序的良好氛围。

■ 强化服务推行便民措施

亮点:推行“指尖上”的便捷服务“平安乡村”创建活动

在便民利民方面,深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全面实施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电子化改革,治安、交管、消防等警种要适时推出新的服务举措,并充分发挥网络服务平台的作用,让人民群众享受“指尖上”的便捷服务。对重点项目,特别是冬奥会重点项目建设以及承接的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转移产业项目、今年全市集中开工和正在建设的重点项目,辖区公安机关主动对接、上门服务。严厉打击涉企违法犯罪行为,保障重点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广泛开展“平安乡村”创建活动。全市重点帮扶的贫困村、重点建设的美丽乡村全部列为创建重点,实行民警包村责任制,防止因不法侵害而使农民脱贫返贫,到2018年,要通过开展创建活动,贫困村全部建成平安村,美丽乡村全部建成平安建设示范村。

■强警练兵锻造过硬作风

亮点:“一个中心、两个平台”建设2017警务实战春季整训

今年是公安改革持续深化的一年,各级公安部门要坚持信息主导警务的理念,强力推进基础信息化建设。主要抓好“一个中心、两个平台”,“一个中心”就是优化升级数据中心,整合内外部信息资源,为民警提供“一站式查询”,“两个平台”就是启动新警综平台建设,搭建成各警种部门统一的应用平台,实现基础信息一体采集、基础警务工作一口登陆,今后新上业务系统,信息采集、基础业务功能等必须对接警综平台;启动大情报平台二期建设。

强力推进警务实战化建设。加快打造现代警务指挥模式。在实战手段上,年底前,要建成网络安全综合分析系统,加快4G网络侦控系统建设,互联网封控率要达到90%以上,无线管控系统覆盖90%以上的移动用户,公共无线上网场所实现基本覆盖。加强对无人机的保养维护,提升无人机队的整体素质,发挥无人机的最大效能。

强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建立执法质量、办案数量“双晾晒”平台。

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强力推进队伍正规化建设。通过开展“2017警务实战春季整训”、大比武大演练、“秋季巡考”等活动,切实提升实战能力。要深入推进“两场”(警体训练场和靶场)建设,建立实战教官团队,促进实战训练转型升级。积极稳妥,推进公安改革。(记者李颖 通讯员武佳男)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