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走基层 “一号文件”让农民干劲更足

2017-02-14 11:46:44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这几天,最让尚义县七甲村甲天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军开心的事情就是中央“一号文件”的发布,这为他发展推广节水绿色蔬菜种植鼓了一把劲儿。

“中央一号文件连续聚焦‘三农’,让咱庄稼汉看到了新希望。”近日,记者见到杨军时,他正在捧着报纸学习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文件锁定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让他对自己正在从事的节水绿色蔬菜种植信心更足了,“今年我们合作社要重点扩大膜下滴灌节水蔬菜和大棚设施蔬菜种植规模,大力倡导科学、绿色种植,进一步优化蔬菜品种结构,提升品质质量,让广大社员真正尝到供给侧改革的甜头。”

甲天蔬菜专业合作社是杨军领办的尚义县最早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办于2008年。 是一家集蔬菜育苗、 种植、储藏、新科技应用推广多功能于一体的科技示范型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是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目前共有社员148户,经营土地6000亩。

“蔬菜是尚义县农业主导产业, 而蔬菜种植科技含量要求越来越高,蔬菜市场竞争也越来越强,这对农民种菜积极性是个不小的冲击,所以我们首先考虑的是应对市场需求,如何提升蔬菜的品质品牌问题,确保农民实现持续稳定增收。”杨军认为,目前合作社推行的“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是一种切实可行的好途径。农民通过土地流转把自己经营的耕地,以股份制的形式转入合作社,发展蔬菜种植,由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销售,农民按股分红。

“通过推行 ‘合作社+基地+贫困户’运作模式,确实解决了农民因分户经营而造成的市场风险大、科技手段落后、农业机械化程度水平低等一家一户解决不了的问题,有利于蔬菜产业的持续稳定发展。”杨军深有感触地说。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春耕备播关键时期,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犹如一缕春风,为甲天蔬菜专业合作社吹来了新希望,注入了新动力。近日,杨军就开始忙碌起来,在逐项谋划实施着今年生产规划。 “以现有北京农超对接的5家大超市为依托,今年要吸收更多农民入社, 扩大蔬菜种植基地规模, 发展订单蔬菜生产。 巩固完善基地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基地全面推广膜下滴灌节水绿色蔬菜种植。 围绕市场需求, 优化蔬菜品质品种结构, 改进传统种植模式, 加快实现由露天蔬菜种植向实施大棚蔬菜种植转变。”杨军对合作社的发展充满信心。(实习记者张雅迪 通讯员张凤天 冯晓霞)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