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科教文卫

坚持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 创新国学研究

2017-02-13 17:22:10 来源:张家口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充分体现我们党已经从高度的文化自觉向着更深厚的文化自信阔步前进。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震古烁今的伟大事业,需要坚忍不拔的伟大精神,也需要振奋人心的伟大作品。”如何坚持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创新国学研究,有这么几个方面:

优秀传统文化是建构当代精神文化的宝贵资源

一个国家和民族具有什么样的文化特质,不仅关系到民族的生存与发展,还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国学所包含的坚韧不拔的从道精神,厚德载物的宽容品格,贵和尚中的和谐理想,崇德重义的价值观念,超越功利的人文精神,守成创新的进化观念,整体趋同的思维方式,成圣成贤的人格追求,自强不息的奋进精神,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责任意识,淡泊明志、君子慎独的自警意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忧患意识以及崇尚节俭的生活态度等构成了中华民族的风骨与气度,成为了我们民族的品格和精神。这些灿烂的文化瑰宝使炎黄子孙在思维方式、价值取向、理想人格、伦理观念、审美情趣等精神文化方面有着高度的认同感,形成了中华民族牢不可破的向心力与凝聚力。这些包含在中华民族传统精神文化中的优秀部分,都值得我们加以继承和发扬,也正是我们建构当代精神文化的宝贵资源。

坚持国学自觉文化自觉

我们通常理解的“文化自觉”,借用我国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的观点:它指生活在一定文化历史圈子的人对其文化有自知之明,并对其发展历程和未来有充分的认识。换言之,是文化的自我觉醒,自我反省,自我创建。费先生还以他在八十岁生日所说的一句话:“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作为“文化自觉”历程的概括。

我认为文化自觉,首先是对本民族,本国家自有优秀文化形态的认可、接受和自觉传承,这是态度问题。文化的范畴可以是区域性的也可以是共生性的、世界性的。所以对国学,对自有文化的认可、接受和自觉传承不仅要在本国内形成这样的风气,同样我们走出国门以后,也要随时随地将它的优势发挥出来,“美美与共”就是这个意图。但传承切忌“一哄而上,一哄而下”的态度,这是对文化自觉的一种侮辱。

其次要坚持正确的对待文化的方针和政策,坚持服务的对象是广大民众。我们的文化就是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艺术形式和样式。所以就要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推演自己的故事。

要守住本真。任何没有创新的事物都是没有生命力的,文化亦然。而任何创新的过程又是痛苦的,要抽丝剥茧,辗转反侧,历练脱俗,很不容易。创新是为坚守本真而作,倘若忘了“本”,也就不能说“新”了。所以我们先要踏踏实实坐下来,把本真的东西弄懂学透再谋创新发展。

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推动人文学术与文化产业创新结合

弘扬、创新国学,任重道远。文化强国的理想必然需要大量优秀的人才,革除弊旧,发始新端,便成为紧要解决的问题。所以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推动人文学术与文化产业创新的结合就成为弘扬创新国学的紧要任务。其中坚持以人为本,努力解决深层次矛盾,把人民是否满意作为检验教育改革的根本标准,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适应经济社会需要作为推进教育体制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办好事情的基础,这就是科学的发展观念,就是人本观念。教育培养体制、办学体制、保障体制的改革是主要内容,推动人文学术与文化产业创新的结合,是解决现在产学研结合的一个途径,是文化融合与产业创新的新方法 。(童晓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