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经济要闻

着力打造万全“三大基地”致力加快跨越提升

2017-02-13 17:19:21 来源:张家口日报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张家口视察,亲切看望困难群众,就筹办冬奥会、脱贫攻坚、去产能等方面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张家口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万全区作为张家口市战略发展的腹地,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着力打造全国先进装备制造业特别是冰雪运动装备制造基地、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长城文化展示基地、现代农业特别是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力争在全市率先脱贫出列、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依托“两大园区” 抢抓历史机遇

着力打造全国先进装备制造业特别是冰雪运动装备制造基地。京津冀协同发展、京张携手筹办举办冬奥会、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和撤县设区 “四大历史机遇”,为万全区发展壮大先进装备制造业创造了千载难逢的黄金发展期。特别是随着冬奥会的临近,冰雪运动已成为京津冀群众热衷参与的体育项目,冰雪运动装备产品市场前景广阔。

为此,万全区依托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万全经济开发区两大省级园区,正在加快推进张家口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张家口可再生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并着力推进以生命科学园为重点的大健康产业。张家口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瞄准冰雪运动个人轻装备、滑雪场基础设备、体育运动器材、康复训练装备等项目,全力推动高端服务业和研发机构入驻园区,力争打造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冰雪运动装备制造基地。 目前, 正在与海德集团、LISKI(雪地防护网)、Pisten Bully(多功能雪车)、Plus Winter (热能源鞋垫)、SnowXPark(雪地摩托车)等冰雪装备制造企业开展洽谈。张家口可再生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瞄准风光电装备、储能应用示范、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等前沿领域, 集聚一批高端装备生产企业,力争建成全国可再生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生产基地、全国可再生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技术研发中心、全国可再生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交流合作平台。目前,正在与森源阳光、华能新能源、加拿大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等公司开展洽谈。生命科学园秉承“创新社区”的发展理念,瞄准生物制药、医疗器械等生命健康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目前已成功引进泽生科技、上海祥音、中检国研、 健垣食品等一批高新科技项目,力争打造成为张家口大健康产业的重要支撑。

叫响“三大品牌” 弘扬文化精髓

着力打造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长城文化展示基地。万全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特别是万全卫城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全国保存最完好的明代军事城堡,被誉为 “明代军事卫所制的活化石”,具有很高的历史、军事和文化研究价值。为此,万全区将以万全卫城文化产业园区为“龙头”,弘扬文化精髓,叫响“三大品牌”,着力打造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长城文化展示基地。

一是叫响卫城文化品牌。通过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创新投融资模式,全力推进南北城门及瓮城修复、 嘉禾书院、长城卫所博物馆、纪录片创意园等重点工程建设,力争到2019年实现“南有乌镇、北有卫城”发展愿景,到2022年打造成为国内外知名的中国北方文化艺术之城。

二是叫响节庆文化品牌。2016年,万全区成功举办了首届长城卫所国际文化艺术节,吸引了中交、万科、碧桂园等百强房企齐聚,与中书酒店、中书书院、大赏酒店等核心商家签约,与全球精品独立豪华酒店、大赏民宿酒店联盟,与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等建立了深度战略合作关系,万全卫城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今年,万全将邀请国内顶尖艺术家、知名企业家和专家学者,筹办第二届长城卫所国际文化艺术节、首届侯俊山梆子戏艺术节、第二届杏花沟冰雪嘉年华等,让节庆文化成为提升全区文化产业档次的加速器。

三是叫响全域旅游品牌。以万全卫城文化产业园区为带动,不断加大明长城、洗马林玉皇阁、“八O二”观礼台、杏花沟、霍家房、老龙湾等文化旅游资源的整合力度,并融合打棍、旧堡戏装、秧歌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特色民俗,加快构建以“三城”(城区、卫城、长城)为着力点,以“三横三纵”(“三横”即草原天路、五赐线和110国道,“三纵”即207国道、万孔路、后洗线)为精品路线,以“一园、两品牌”(“一园” 即万全卫城文化产业园,“两品牌”即军事文化旅游和乡村生态旅游两大品牌)为重点的连点成线扩面全域旅游新版图。

实施“四大工程” 补齐农村短板

着力打造现代农业特别是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撤县设区后,农村发展短板更加突显。为实现在全市率先脱贫、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万全区将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集中力量实施现代农业、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生态建设“四大工程”,努力闯新路、破难题、促增收,着力打造现代农业特别是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

现代农业紧紧围绕发挥“中国鲜食玉米之乡”、“中国燕麦之乡”、“国家级出口鲜食玉米质量安全示范区”等国家级品牌影响力,下大力推进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信息化管理、品牌化销售,不断推进农业转型升级,提高鲜食玉米、燕麦等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脱贫攻坚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因地制宜,因人施策,下大力实施产业扶贫、旅游扶贫、光伏扶贫等,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美丽乡村建设紧紧围绕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目标,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培强产业,今年下大力推进34个省级重点村和省级重点片区——万全卫城文化旅游片区建设,到2020年基本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生态建设紧紧围绕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和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按照“政府要绿、企业要利、群众受益”的思路,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公司经营,大规模地推进植树造林,确保到2018年森林覆盖率达到50%以上。(赵满柱)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