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经济要闻

狠抓小镇项目建设助力文化产业发展

2017-02-13 17:16:55 来源:张家口日报

下花园区依托地方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文化+”新兴业态,全力推进文化小镇建设,文化产业在打造“山水花园·智慧城市”中发挥了重要的地位。

做好优势资源文章,大力推进小镇项目

以洋河河谷为依托,由中国旅游设计院和张家口安盛集团联合设计投资37亿元,在洋河污水处理厂以西到辛庄子乡沙漠城一带,打造以田园生态、创意文化、健康运动及都市休闲为内容的洋河湿地创意小镇,建设集酒吧街、滑雪场、演艺场等为一体的文化街区。该项目已于去年签约,并被列为文化部帮扶张家口市十大文化产业项目之一。

利用区域内洋河湿地与鸡鸣山等自然原生态景观,引进荣盛集团和北京中龙天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开发建设,总投资50亿元建设运动休闲文化小镇,该项目规划运动、休闲、观光、餐饮、会议、度假、居住七大主题,形成运动休闲、高端居住、湿地公园、半山酒店、特色商业街区和生态农场六大板块。

位于上花园村洋河南岸,由中旅集团投资建设35亿元,打造以现代题材电影、电视剧及网络剧拍摄地为基础,集影视拍摄、休闲购物、旅游为一体的中旅影视小镇, 形成集优质“电影拍摄+旅游+文化+教育+商业”的电影实景互动文化业态。目前已完成规划设计。

由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和百城亚太国际投资(北京)有限公司共同建设,总投资30亿元建设定方水乡村艺术小镇。该项目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以艺术为主题,汇集人文景观、艺术基地、冬奥产业、生态农业、休闲度假、健身康疗于一体的生态、宜居、智慧特色小镇。

借助协同发展东风,提升文化承载能力

注重基础建设。在全市率先建成高标准综合文体中心,新建大型文化广场两处,省级湿地公园一个。对三个文化广场进行了改造提升,把水泉公园打造为我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基地。积极推进新图书馆、广电艺术中心建设,打造文化新地标。升级改造了乡综合文化站、街道文化中心,行政村(社区)文化室、文化广场覆盖率达到80%以上,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

注重品牌宣传。 成功举办了中国下花园与德国黑森州波妮少女合唱团文化交流活动。 作为全市首个县区,在北京王府井举办了“山水花园·智慧城市”下花园区风光风情摄影大展。与中国经济网合作的“山水花园·智慧城市”——中国经济网下花园专题网页年初正式上线。与北京电视台深度合作, 在文化旅游栏目《主播带你看》中,制作播出5集反映我区文化旅游方面的记录片。集结出版了《下花园民间故事选》,以文学形式展现花园独特的人文品格。

注重智力引进。充分借助中国旅游设计院的高品位文化旅游设计理念和开发模式,在成功签约开发洋河湿地创意小镇项目之后,又共同推出中旅小镇项目。加大本土文化经营人才和文化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评选命名一批区级拔尖人才。大力加强协会建设,并通过举办各种艺术门类的展览、比赛活动,挖掘、聚集和培养文化精英人才。

落实工作措施,奋力实现目标任务

为实现五年规划目标,区委、区政府将通过加强规划的协调对接、完善责任制落实机制、强化重大项目支撑、增强资金保障能力、健全评估监督制度等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确保规划有效实施。特别是事关社会全局的重要基础设施、民生社会项目,区政府将组织推动实施,在财政资金、土地指标、环境容量方面优先保障,为如期把文化产业培育成支柱产业的目标而不懈努力。(王辉)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