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2016年张家口全市强化京张对接合作工作综述

2017-02-13 16:57:29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6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全面实施的一年,也是张家口市抢抓三大历史机遇,全力推进京张战略合作迈出实质性步伐的一年。新建京张铁路、张崇铁路、延崇高速开工建设,北汽福田、怀来航空航天产业基地等一批产业转移承接平台建设有序推进,张北云联数据中心、中关村京西科技综合园、中科院化学研究所新材料科技园等产业共建项目签约落地……按照 “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建设、 “一体化”发展思路,张家口市以有力、有序、有效的工作,为京张携手办冬奥绘就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落子有声 三大领域率先破题

在协同发展的大棋局中,每一步都是 “牵一发而动全身”,需要符合目标导向、现实急需、具备条件的重点领域先行启动, 率先突破。 随着交通、 生态、产业三个重点领域工作和重大项目的实施, 张家口市在协同发展中率先 “落子”。

交通方面, 环首都地区环线(G95) 张家口段建成通车, 新建京张铁路、 张崇铁路、 张大铁路、 延崇高速、太行山高速张家口段已开工建设,京张快速通道、高速公路 “对接路”和国省干道 “瓶颈路”的打通工作正在扎实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加快推进。

生态方面,京张两地联手实施区域燃煤污染执法,联动打击超标排放、自动监控数据造假等环境违法行为;与北京合作实施了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和水环境治理工程,建立了环京三县与北京交界四县森林防火联防机制和林业有害生物防御体系;争取到北京市支持张家口 “十三五”期间发展农业节水补助资金1.12亿元。

产业方面,怀来航空航天产业基地等一批产业转移承接平台建设有序推进,北汽福田绿色智能制造示范基地项目投产,张北云联数据中心一号园、二号园投入运营, 中关村京西科技综合园、中科院化学研究所新材料科技园等产业共建项目签约落地,已列入北京市“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和张家口风电基地三期规划的 “张家口—延庆”国家风电供热示范项目前期工作快速推进。2016年,全市共引进北京项目106个,引进资金385.22亿元, 同比增长25.82%。

谋定而动 协同合作层层推进

为使协同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张家口市出台了 《张家口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机制暂行办法》,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和联络员工作制度,工作推进更为有力。印发了 《张家口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2016年工作要点》,全年工作任务扎实有效推进。

科技方面, 京张科技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正式签署, 张家口市与北京市朝阳区、 延庆区签订人才合作协议, 张煤机与中国矿业大学等院所合作建立了张家口市第一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市林业局与北京林业大学共建的生态科技协同创新中心成立, 与清华、 北航、 北理工等院校合作成立了 “张家口市先进技术研究院”“先进技术产业联盟”。

教育方面, 张家口市与京津商定开展合作共计121项, 已正式开展56项, 校校合作、 校企合作取得全面突破。 市职教中心、 职业技术学院已与京津9所院校及教育部高教中心建立合作关系, 市一中与北京市101中学签署了 “合作共建协议”,市二中成为我省唯一 一所中国美术学院首批生源基地实验学校。 围绕科教园区建设, 张家口市与北京交通大学、 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 华北电力大学、 中公教育签订了迁建合作协议。

卫生方面, 全市12所市直医院以及赤城、 宣化、 下花园等县区医院与北京医院开展合作, 合作项目达到30余个。 继北京天坛医院张家口脑科中心、 北京中医院张家口合作医院之后, 北京积水潭医院张家口合作医院挂牌成立; 首都医科大学胃食管反流病诊疗中心张家口市协作中心分别在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附属第二医院挂牌。

文化旅游方面, 张家口市与北京签订京张文化合作框架协议, 成功举办张家口旅游发展高层论坛、 首届张家口旅投大会暨全国旅游名企名家张家口行等一批宣传推介活动,与中国港中旅集团等一批北京客商达成合作意向。

拓展深化 对口帮扶迈向深入

新年伊始, 北京市支援合作办领导带着北京对口帮扶工作的任务来到张家口, 就做好北京市对口帮扶张承10县区工作进行调研对接。座谈会后, 北京市东城区、 西城区、 朝阳区、 海淀区、 顺义区、 门头沟区、 昌平区、 延庆区, 分别与张家口市崇礼区、 张北县、 康保县、 赤城县、 涿鹿县、 沽源县、 尚义县、怀来县进行分组对接。

“十三五” 期间, 京冀两省市将安排帮扶资金共计43.68亿元(北京市安排35.6亿元) 支持张承保三市, 张家口市崇礼、 张北、 康保、赤城、 涿鹿、 沽源、 尚义、 怀来被列入受帮扶县区, 可争取资金支持约21.72亿元。

自2016年12月10日北京市与河北省签订 《全面深化京冀对口帮扶合作框架协议》、 相关县区与北京结对区签署 《携手奔小康行动协议书》 后, 张家口市及时储备了一批“十三五” 期间对口帮扶项目, 开展了工作机制建立、 资金管理办法制定等一系列工作; 相关结对区县也在积极互动, 北京市东城、 西城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以及昌平区协同办、 延庆区发展改革委等部门也已分别到崇礼区、 张北县、 尚义县、 怀来县对接研讨对口帮扶工作, 取得了良好进展。(记者王大庆 通讯员姜霖淼)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