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张虎:执行局里的“硬汉法官”

2017-02-10 19:03:15 来源:张家口日报

他在部队是一名好兵,转业到法院后, 通过努力成长为业务骨干;他办理的大案要案很多,但每件都会针对类型制定不同的执行方案,收到极好的效果;他身患大病,却在术后仅休息了两个月,再次回到单位,忘我工作。他就是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综合管理处副处长张虎。

军人转身当法官

初次见到张虎,他正在做工作计划,因为第二天要出差,他必须把这次出差将要做的工作详细罗列出来,他说,这是一种习惯。

仔细观察这间不足几平方米的办公室,陈设极其简单,但又摆放得极其规矩,墙边摞的厚厚报纸连一个褶皱都没有,张虎笑称,这大概是当兵十年落下的 “毛病”。

“我90年入伍, 93年提干, 99年底转业,一直是带兵训练的军事干部,30岁时,转业到了法院, 法官成了职业。” 谈到工作性质的改变,张虎坦言最初的种种不适至今令他难以忘怀。到法院做什么?能不能胜任是他那段日子里亟待解决的困扰。

为了尽快让自己从一名军人转入法官角色, 张虎不断在二者之间找寻共通点, 他发现,这两份职业都要求工作人员有极强的原则性,军人要用铁的纪律来约束,而法官则要用公正严明的法律条款来办案。 十年的部队历练,张虎无论是军区比武还是带兵训练,都得过不少的奖励, 在个人业务上堪称 “硬汉精兵”, “在法院, 我同样能胜任法官这份工作。”张虎暗自下定决心。

“水平不够, 书本来凑, 当时为了尽快掌握各项法律条款, 我好像把这辈子该读的书都读完了。” 不用办案的日子里, 张虎每天与书为伴, 遇到不懂的问题马上向有经验的法官请教。 “法院有不少转业分配来的法官, 他们之前走的每一步都是我现在所经历的, 我喜欢向他们讨教经验, 这对我的成长很有帮助。”

自学法律、模拟出庭,张虎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进着,半年的时间,他的业务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最初的心理负担也慢慢变小,他那只有在训练场上才能表现出来的神勇状态也逐渐渗入到日常工作,重拾自信的他办案也多了几分精气神。

真情破解执行难

在法院的十多年来, 张虎一直在执行部门,经他手的大案要案很多,他总能在执行案件过程中,第一时间区分案件的类型,针对类型制定不同的执行方案, 采取不同的执行措施, 均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他主办案件以来,平均每年要办理上百件案子, 结案率高达95%。

2012年初,院里交代给张虎一件棘手的案子, 这不仅是省高院督办案件, 还是信访案件, 张虎接手时, 这起案件已经形成四套卷宗,但案子依然没有结果。

“被执行人是河北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开始执行时, 该公司对执行案一直存有异议,找了一些不同级别的部门反映情况。” 面对压力, 张虎依然有条不紊坚持着自己的工作思路,他在阅卷的同时及时和当事人沟通,再与同事进行合议。

为了让案子更快有进展, 张虎又带着证据、书面汇报材料等向省相关部门汇报,得到支持。之后,张虎一次次的来到正定,不厌其烦地对公司法定代表人释法, 做他的思想工作,劝其解决纠纷,卸下包袱专心经营。

“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向我提出确实没有现金来偿还申请人,可以用出让股权的方式抵债。” 张虎看出事有转机, 立即翻阅资料看建议有没有可行性,他发现,该公司的产品在市场中的口碑和销量上均表现不俗,看来出让股权可行。

张虎把被执行人的建议反馈给了申请人,申请人考虑再三, 同意了签订和解协议。 至此,这起长达近3年的执行积案得到了圆满解决,此举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充分肯定。

办案中,秉公执法是根本,而当面对弱势群体时,张虎还展现了硬汉的柔情一面。

2013年10月, 怀安县赵老太家的8只羊被孟某等人偷走,赵老太夫妇也被孟某打成重伤,本来一贫如洗的家中更是雪上加霜。孟某等人被判后,并无可供执行的财产,这一情况更让赵老太一家陷入绝境。

了解到事情经过后,张虎主动向省高院执行局申请救助金,2014年这笔1.9万元的救助金终于到账,按规矩,申请人要携带证件到中院办理各项手续,然后再由中院将钱打到申请人的银行账户里。 但考虑到赵老太的身体情况,张虎决定把钱从账上取出来亲自送到赵老太家中。当把钱交到赵老太手上,看着她颤颤巍巍的在纸上按上手印时,张虎如释重负,他觉得做这份工作付出多大的努力都值。

病魔打不倒的硬汉

熟悉执行工作的人都知道,这是一份 “苦差事”, “一个月30天, 我要出差20天, 明天去趟阳原,接着去太原,大概走一个礼拜。”看着谈到工作就神采奕奕的张虎,你很难想象这是一个两年间做过两次大手术的病人。

2014年5月的一次体检,张虎胃里检查出肿瘤,复查后,情况比他预想的还要糟糕。无奈,他被迫进行了手术,医生告诉他胃部术后不易恢复,建议最好休息半年。但他生病的事情并没有告诉手头案子的当事人,在家休养的两个月中,当事人的电话不断,随即他做出了一个决定:提前上班。这个决定得到家里的一致反对, “没关系, 我在单位也会自我调节、注意休息的。” 家人眼看拗不过倔强的张虎,只好同意了。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刚一回到工作岗位的张虎手头就有许多案件需要办理,进入工作状态的他俨然把自己当成了正常人,照常加班加点。

张虎是综合管理处的业务骨干,许多省院执行的案件都是他负责,这些案件标的大,涉及面广, 处理难度也大, 花费的时间和精力也多,并且他又是每个案子的合议庭成员,处里的许多案件都要经他评议, 因为工作太忙,他不能好好照顾身体,胃部伤口时常发炎、隐隐作痛。但即使这样,这个硬汉一直在咬牙坚持。

直到去年9月,张虎感觉胃部一天比一天疼,出差在外时,每天只能吃面条才会舒服一点。回到市里一检查,才发现肠内长了三块息肉,其中一块较大的,已经有向肿瘤发展的倾向,11月9日,张虎进行了胃间质瘤切除术。

现在,张虎再次回到了工作岗位,他还是像往常一样给申请人和被执行人做着调解工作。他说病患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积极的心态去面对, “现在我恢复得不错,只要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 我会一直坚守着这份工作,这是责任,更是头顶国徽、胸戴天平的一种使命。”(记者孙媛)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