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蔚县南杨庄派出所长温情随笔“唤回”两逃犯

2017-02-10 18:53:22 来源:张家口日报

春节刚过, 李海明就惦记着去了解顺子的近况,半个月前,作为蔚县南杨庄派出所所长,李海明将向他投案的嫌疑人顺子亲手移交给了办案刑警。因查办一起入室盗窃案,他和嫌犯顺子结识,因一篇名叫 《顺子》的文章,派出所长温情随笔 “唤回”两逃犯的事迹在网络热传。

“顺子是我去年办理的一起入室盗窃案的犯罪嫌疑人。顺子有过前科,又达到了法定责任年龄,我们按照程序依法刑事拘留了他。三个月后,顺子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顺子的父母都是农民。就在我们刑拘顺子的第三天,顺子的父亲找到了我……”网上流传的就是这篇名叫 《顺子》的随笔,它背后的故事还得从一个月前说起。

元旦刚过,蔚县暖泉镇就发生了一起特大入室盗窃案,60多万现金被洗劫一空。 经过蔚县公安局刑警缜密侦查, 确定了嫌疑人名单,其中包括有前科的顺子,在警方展开抓捕工作后,顺子和多名嫌疑人如惊弓之鸟,分别逃匿。

1月17日, 李海明得知了警方追捕顺子的消息, 这让他的心也跟着揪了起来, 他俩的渊源得追溯到半年前。2016年6月, 南杨庄派出所接到群众报案, 辖区5户被盗, 李海明和同事展开调查, 并在十个小时后破获了该系列盗窃案, 抓获了5名犯罪嫌疑人,其中4人系未成年人, 只有顺子达到了法定责任年龄, 最终他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抓获顺子时, 他刚过了16岁生日一个月,因为父亲得了肺结核, 母亲在北京打工, 顺子一直是处在教育缺失中。” 李海明回忆道。因这起案件, 李海明多次与顺子的父亲聊天, 也渐渐深入了解了孩子的成长经历, 本着挽救孩子的信念, 他多次对顺子进行劝导, 两人之间也逐渐建立起了信任, 可遗憾的是, 就在顺子服刑的一周后, 顺子的父亲因为车祸不幸离世。

经受了变故,顺子有了改过的决心,刑满释放当天, 他将第一个电话打给了李海明,“叔,我出来了,以后会努力工作,不会做违法的事了,以后我能不能联系叔?您帮我把把关,我别再触犯了法律。”顺子和李海明当时还互加了微信号和QQ号。

所以, 当得知了顺子再次犯案, 李海明更多的是痛心,1月18日一早, 心潮难平的他来到办公室,写下了 《顺子》,记录他了解的顺子, 并在文章最后, 诉说了他的担忧,“在这个年节即将到来的时刻,在这个寒风刺骨的日子, 远在他乡逃匿的顺子是否也会想起我……”

文章随后在该所的公众微信平台 “警民连心桥” 发布, 很快便被顺子看到。1月20日上午, 顺子同另一名在逃嫌疑人, 出现在了李海明的办公室中。 “叔, 我回来了, 我投案自首, 请您别对我失望。” 案发后, 顺子就和另一名嫌疑人躲藏到了北京, 直到他看到这篇文章, 顺子说服了同伴, 一起找李海明投案。(记者李颖 实习记者成姜熹)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