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阳原化稍营镇泥河湾村:新春汇演乐翻天

2017-02-09 18:36:40 来源:张家口日报

2月2日,正月初六,天气晴好。

阳原县化稍营镇泥河湾村村民刘秀林早上6点起床洗漱,吃完早点拿上扭秧歌的行头便直奔村委会,为了赶赴村里即将开始的“汇演盛宴”。

作为泥河湾村秧歌队的领队,来到村委会,她开始整理扭秧歌的道具、化妆、点名……忙得不亦乐乎。“我一直都喜欢跳舞,别看我现在50多了,可有精神头呢,村儿里大大小小的活动我都带领着姐妹们去参加。”刘秀林边忙活着边说,她们这次汇演的秧歌队是自发组织形成的,最小的只有10多岁,最大都70多岁了。除了今天的演出,他们从大年三十就每天到广场上为村民们义务表演了,队员们既锻炼了身体,又给村子营造了过年氛围,每天都过得非常开心。

9点多,化稍营镇周边村子装备齐全的锣鼓队、腰鼓队及精心制作的彩车纷纷前来,沿途鲜艳的春联、高悬的一排排红灯笼、零落的鞭炮声,无不传递着“东方人类第一村”的浓浓年味。化稍营镇12支文艺队齐聚泥河湾村,将共同在这里感受淳朴的乡情和最接地气的年味。

不一会儿,这个只有402户村民的宁静小山村便沸腾了起来,手绢、扇子、各种鼓的棒槌在空中飞舞;穿着“小黄鸡”衣服的孩子、坐着花轿的姑娘、骑着“毛驴”的大爷让村民们眼花缭乱、目不暇接;锣鼓声、杂耍声、喝彩声交杂在一起,好不热闹。12支队伍中的竞演人员个个春光满面、神采飞扬,好似脸上写着“喜庆”与“快乐”,在这里,他们切磋技艺、交流思想,一条并不是很宽的马路和一个并不是很大的广场被村民们围得水泄不通。

泥河湾村既是阳原县的脱贫攻坚村、 全省旅游扶贫重点村,又是2016年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精品示范村。“在政府的扶持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大力推进下, 村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刘秀林露出朴实的笑容,过年期间,除了秧歌队每天出来敲锣打鼓扭秧歌外, 村里下午和晚上还有大型的晋剧和歌舞表演, 让村民们尽情享受那遗忘已久的传统年俗。(记者赵彩芬 通讯员仝辉 张建林)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