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涿鹿县卧佛寺乡太平堡村:点亮九阙八卦灯

2017-02-09 18:32:16 来源:张家口日报

村民们正在观赏九阙八卦灯,体验民俗文化

拨开历史的光阴,感知涿鹿县卧佛寺乡太平堡村惊艳了时光的文化底蕴。

入夜,寂静的太平堡村。随着老艺人崔军的一声吆喝:“掌灯”,瞬间八边形内连环灯阵内灯盏一齐点燃。一时间,同月亮和星星交相辉映形成一片灯的海洋,转九阙八卦灯便开始了。

扮着粉、红、黄、绿彩旗及锣鼓队在前面开路,灯阵内旗幡招展,锣鼓喧天。

紧随其后的村民们有序进入灯阵,村民们沿着灯杆连成的纵横回旋的道路缓缓而行,欢声笑语阵阵回荡在人群中。一些老年人也由儿女们搀扶着进入灯场,因为,按当地的风俗,“转九阙五谷丰登,抱老杆祛病消灾”。青年人走阵,则意味着生活道路好似这八卦阵,虽曲折蜿蜒,却一直向前。

转灯结束,是另一番热闹的场景。烟花、爆竹开始燃放,瞬间百盏花灯在一派火树银花、流光溢彩烟花的映衬下散发出夺目的光彩,也预示着来年祥和、如意。

“咚锵,咚锵,咚咚锵……”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鼓点,村里的腰鼓队上场了。灯阵处舞龙、跑旱船、抬花轿、跑驴、秧歌、腰鼓等村民们喜闻乐见的社火活动轮番上演,村民们装扮成形态各异的人物,扭起腰来唱起戏,引得其他人捧腹大笑,在一片喜庆的气氛中,欢歌笑语汇成一片欢乐的海洋。

55岁的崔军是地地道道的太平堡村人,也是“九阙八卦灯阵”的传承人,如今村里沿用的灯阵也是根据崔军祖传的灯谱完善和改良的。

崔军自幼跟随父亲学习制作灯谱和参与灯场布置,研究“九阙八卦灯”的布局结构和内涵。 如今,在太平堡村崔军、王厚智等一批老艺人的传承和保护下,“九阙八卦灯” 已经成为太平堡村一项重要的春节民俗文化活动。

“九阙八卦灯阵内不设岔道,中途不得停顿、不得返回,一气逛到底,表示全年通顺大吉。行走的村民们在灯火摇曳的阵中穿行,似游龙一般,令人心旷神怡。”崔军说,如今九阙八卦灯已经不仅仅是家家户户祈盼平安、和谐、幸福、团圆的民俗活动,更是一种对文化的传承。(记者孙琳 通讯员温婧 李文瑫)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