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走基层 经开区秸秆综合利用小记

2017-02-09 18:08:35 来源:张家口日报

走进经开区姚家房镇姚家房村的玉米地里,轰隆隆……正在工作的玉米 “秸秆打包机”解决了村里秸秆焚烧难题。昔日无用的“烧火棍”,如今正变身为生物质燃料新能源

“你快瞧。”顺着村民阴世友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田野里,秸秆打包机轰鸣着驶过,从打包机进入的散落秸秆,瞬间被压缩为直径近1米的“圆柱体”。田地间,每隔几十米就会看到这样整齐的“圆柱体”错落排列。

“现在正在处理的就是我家的秸秆。我家种了5亩玉米地,原来家里养牛,秸秆就给牛当了饲料。现在家里不养了,要不是村里有了峰煜生物质能源公司,真不知道该如何处理。”55岁的阴世友告诉记者。

村民口中的生物质能源公司坐落于姚家房村,这为本地废弃秸秆综合利用提供了方便,也使“烧火棍”的蜕变成为可能。该公司负责人李军介绍, 在2016年间,公司彻底解决周边30公里范围内的秸秆、树皮等农林废弃物的处理难题,同时解决了20多人的就业问题,产生了一定的社会效益、 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

据介绍,打包好的秸秆再送入压缩机,2亩地产出的玉米秸秆能压缩成1吨压缩块,一个小小压缩块只有300立方厘米。不要小看这压缩块,它的热值为3500卡,加入一定比例锯末制成的玉米秸秆颗粒,热值达4100卡。

“生物质成型燃料燃烧后,烟尘浓度和二氧化硫浓度均比用煤炭减少很多。”李军说:“约1.3吨生物质成型燃料可替代1吨普通燃煤。这种新能源可以代替普通燃料用于取暖炉、热水锅炉,具有清洁、低碳、可再生等特点。我对公司的发展信心满满。”(实习记者张雅迪)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