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在外流浪17载 喜获救助归故乡

2017-02-08 18:20:05 来源:张家口日报

阿强在市救助管理站帮助下终与亲人相认。(杨文君 摄)

“千里寻儿得相逢,一朝团圆谢站恩”,日前,一面锦旗邮寄到市救助管理站,山西人阿强的家人向市救助管理站表达全家人的感谢之意。原来,在市救助管理站的帮助下,流浪在外17年的阿强终于回到了家乡,回到亲人的身边。

小年夜前一天,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在“冬季救助”寻救过程中,站长郝岩刚带领站内人员进行巡查,在位于桥西区明德南附近一处待拆的废旧楼房处,穿过满是垃圾及粪便的楼道,对该楼进行层层查看,发现在一个单元的二层楼内有废纸箱子片围成的“被窝”,旁边还有捡来的棉被和生活垃圾,但因为是白天,没有发现流浪人员。经过判断,郝岩刚和工作人员决定晚上再到此寻找流浪人员。

当日晚上21时许,郝岩刚和工作人员冒着严寒,再次来到废旧楼处,看见白天到过的二楼有点光亮,大家来到现场,看见一位穿着破旧棉袄的男子盖着破旧棉被正在此休息。“你是哪里人,是否愿意和我们回救助站?”郝岩刚问该男子,“我不去,我在这里挺好的。”男子回答。根据工作人员的经验,感觉该人有抵触情绪,为了不让该人再次流浪他乡,随后,工作人员对男子进行了简单的问询,姓名、籍贯和家庭详细地址,随后将新棉被、食品和矿泉水给男子留下,返回站内对男子身份进行进一步核实。

在桥东胜利路派出所,救助站工作人员根据该男子提供的信息进行查询比对,有好几人相似,为了弄清楚,次日,工作人员对每个信息相似的人员进行认真的核实甄别,并再次找到该流浪男子,对其身份情况进行进一步核实,之后,救助站工作人员和男子祖籍地民政部门取得联系,民政部门几经周折,最终与该男子家人取得了联系,确认就是家中走失17年的老二阿强。小年夜当晚,阿强的母亲、哥嫂、妹妹,还有村主任一道驱车赶到市救助站。考虑到阿强母亲年岁大,就让老人留在站里,阿强哥嫂、妹妹和工作人员一起来到阿强的蜗居地,“二哥,你还认识我不?”阿强的妹妹含泪地问。“不认识了。”阿强呆呆地说。阿强的哥哥上前一把将阿强抱入怀中。“你爸爸想你都病了,现在还住医院呢,跟俺们回家吧。”村主任的一番话令大家动容。阿强被接回救助站,当看到自己年迈的母亲时,阿强再也无法控制内心的激动,一声“妈妈”,打开了阿强尘封的记忆。

据随行村主任介绍,17年前,只因一次与父亲小小的“摩擦”,一气之下,阿强选择了离家出走,他先是到石家庄打工,后来发生了打工工资被抢的事情,阿强就开始了漫漫的流浪路,靠着捡拾垃圾换钱、讨饭等方式度日。这期间,阿强的妻子等待了6年,依然等不到音讯,选择了离家,父母终日以泪洗面,哥哥、嫂子、妹妹多次外出寻找阿强,有好多次上当受骗,损失钱财万余元。

在救助站领导劝说下,阿强最终同意和家人回乡,在救助站洗完热水澡,理完发,焕然一新的阿强和家人欢欢喜喜返回家乡。据介绍,此次救助过程从发现该人到其与亲人相聚共历时24小时。(记者王浩 通讯员杨文君 刘海滨)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