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鏖战冰雪养路人 记沽源平定堡公路护路工孙芳

2017-02-08 17:04:35 来源:张家口日报

“大家加油干,春运前务必抢通道路。 ”1月7日,上午8点,在省道宝平线沽源境K42-K45+500 段,孙芳和他的队友们一刻不停地挥舞着手中的铁锹。

就在前一天,张家口市迎来今年首场降雪,最低温度降至-18℃。此时,距2017年春运不足一周时间。

“天黑前如果不扫清积雪,明天道路一结冰,通行压力将更大。”孙芳呼出的热气在脸颊和鼻子上凝结了薄薄的一层霜。说话间歇,他用手抹了一把脸:黝黑的皮肤,宽阔的额头,坝上地区刺骨的寒风和高强度的紫外线在他的脸上刻画上了深深的印痕。

每到风雪交加的严冬,就成为坝上地区保障公路畅通的关键时刻,而这样的“画面”,在孙芳的生命里足足经历了27个年头。张家口市交通系统行风建设百佳标兵,交通运输系统先进个人……这些年,孙芳把汗水都倾洒在他所热爱的公路事业上,用默默的坚守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鏖战冰雪

去年腊月, 坝上地区持续降雪,气温骤降至百年不遇的最低点——零下34.7℃。极寒天气导致省道宝平线沽源境内60多公里路面平均积冰6厘米,最厚达9厘米。该路段距内蒙古只有5公里,来往于两省的大型车辆特别多,厚厚的积雪被车辆碾压形成了宽12米的冰带。“我们这个路段车辆较多,通车压力大,每次迎来降雪,很多大货车都在这里抛锚。”面对危机四伏的冰面,多数重型车辆只得“舍近求远”绕行通过。由于严寒持续, 道路上的冰冻非常结实,大型机械无法进场作业。 孙芳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了让道路早日畅通,每天早8点,就和工友骑摩托车从养护中心出发赶到养护路段, 开始人工除冰。

“10多公斤重的铁镐刨在冰上只是一个白点,三四下后才刨起一小块。”由于冰冻坚硬,一天只能前进200多米。长时间在零下30多℃的低温中作业,孙芳的脸都被冻伤了,铁稿也都卷刃了。温度太低,工友们随身携带的水壶都冻住了,不仅喝水难,连填饱肚子都成了问题。为了省时间,他们中午就在附近村里的小卖部泡点方便面。

干活时一身汗,停下来一身冰。 一天下来,孙芳和工友们很少休息,经过艰难的“鏖战”,大面积冰带在一点点缩短,孙芳这才松了一口气。 “为了大家的通行安全,养路工们真不容易! ”看到过往司机师傅们竖起大拇指,孙芳和工友们都觉得心里暖融融的:“车辆都能安安全全地通过, 我们受点累也值啊! ”

寒冬坚守

“水沟见底,边坡杂草一条线。”很多人总是这样评价孙芳管辖的3.5公里责任路段。干净整洁,常年保持标准,“只要他到哪里,哪里的路就好走。”大家公认他的路“养得好”。称赞的背后,却凝聚了孙芳常年在寒冬中的坚守。

2014年的春节,沽源一片冰天雪地。大年初一,刚刚吃过饺子的孙芳,穿好大衣就往外走。妻子问他:“大年初一不在家团聚,要去哪里?”“越是节假日,越不能掉以轻心。”话音未落,他拿起板锹,直接来到县城周边的路段进行巡查。为了让节日探亲的车辆安全通行,他曾多次告诉工友们,越是这样的气候,越要保证来往车辆的安全,客车一旦打滑,就容易翻车出大事。整个长假,他和他的队员都坚守在道路上,撒融雪剂、除积雪、破冰面……棉衣湿透了,头发结冰了,双手冻红了,这已然成为他们工作中的常态。

人在冰上,情在路上,心在道路的安全上。累极了,就找个避风口眯眯眼,饿了就拿出身上携带的干粮填填肚子,有时情况紧急,夜晚要加班到凌晨两、三点。多年来,他用日复一日的坚守,诠释着对养路职业的热爱。

舍家忘己

爱公路,他爱得执着、爱得痴情。公路上,孙芳的眼中存不得一丝障碍物,但对于家里的事却常常大而化小、小而化了。

2013年国庆长假,他原打算和妻子回家与女儿、老人一起过节,但此时突然接到上级下达的任务,几个较为复杂路段的养护交给了他,需要尽快组织路料和开展铺筑等工作,孙芳毅然放弃了休假,满怀对孩子、老人的内疚奔赴工地。

2012年冬季,是近年来坝上地区道路养护任务最为艰巨的一年。因雪大封路,全体护路工都奋战道路上,可是人手仍不够。为了按时完成任务,孙芳把妻子动员来,无偿铲雪护路,夫妻二人在路段上一干就是一个礼拜。上有八十多岁的父母,下有两个上学的孩子需要照顾,孙芳克服了工作与生活相冲突的重重困难,把心都放在公路上。无论严冬酷暑还是大雪暴雨,他总是坚守在岗位上,精心管养着他的责任路段。

近三十年的公路养护,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创举,但孙芳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谱写了一曲动人的养路者之歌。(记者阴英 通讯员高俊杰 赵明远)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