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蔚县传统手艺——浆水点豆腐

2017-02-07 18:09:12 来源:张家口日报

豆制品,是唯一能够抗衡肉类的植物性蛋白质,对于素食者来说,相当完美。中国古人称赞豆腐有“和德”,吃豆腐的人能安于清贫,而做豆腐的人也懂得“顺其自然”。蔚州人餐餐离不开的食材除了黄糕,就是豆腐了。

两口大锅, 就是王师傅的舞台。 凌晨一点半, 王师傅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水泵抽来井水和着打磨机的乐声, 糊状的生豆浆孕育而生。在蒸蒸热气里, 头锅里的豆浆糊熟了, 经极细的纱布, 豆浆被过滤到了第二口大锅里。 等待最有营养的豆油皮形成的时间, 豆渣饼也压制成功。 最重要的步骤就是加入发酵了的老浆水,加慢火, 细搅拌, 这个过程是考验师傅技术的关键, 老道的师傅往往对微生物的运用都得心应手。 事实上, 这种转化的智慧在更为久远的年代里, 就已经熠熠生辉了, 在物理、 化学和师傅的手艺作用下, 固体的豆花与浆水成功分离。 固态豆花被盛进特制的模具中, 经过沥、晾、 压, 一锅热气腾腾的浆水豆腐出锅了。 在时间的雕刻中, 豆子以更容易被吸收的形态呈现出来。

天色微亮, 王师傅的兄弟就开着三轮车开始了一天的叫卖,还没出村, 车子就停了下来, 豆油皮当作汉子上夜班回来的营养早餐被两三口吞了下去。浆水点豆腐,这门古老的手艺以它朴实无华的外在,工序繁复的内里将会与古老的蔚州继续生长、传延下去!(黄黎军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