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头条聚焦

下好“精准”这盘棋 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7-02-07 10:05:41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到张家口市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总书记来张家口市视察慰问,和基层群众算脱贫帐、谋脱贫计,既为困难群众送来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又为张家口市打好脱贫攻坚战指明方向,给全市干部群众极大的鼓舞和力量。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强大动力,努力下好“精准”这盘棋,以新姿态、新作为、新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总书记在德胜村特别强调脱贫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下好‘精准’这盘棋,让张北县党员干部群众倍感亲切,深受鼓舞。”张北县委书记郝富国说:“德胜村今后将结合现有的马铃薯育种以及刚刚建成的光伏电站两个产业,进一步完善链条,努力把产业做强、做大。同时,我们也将按照总书记真扶贫、扶真贫的要求,把全县的扶贫攻坚工作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让更多老百姓受益,早日实现全面小康。”

全省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大会结束后,市扶贫办全体工作人员就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市扶贫办主任刘海斌说:“总书记高度重视脱贫工作,心里最牵挂的是困难群众,作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职能部门,我们更要改进工作作风,责无旁贷担起脱贫攻坚重任。”他介绍说,今年,全市脱贫攻坚的总体目标是,减少9.7万农村贫困人口,涿鹿、万全等县区摘帽,巩固提升脱贫出列村和脱贫人口的脱贫成果。下一步,张家口市还将开展脱贫攻坚 “回头看”行动,集中力量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等工作,提高脱贫攻坚精准度。

在电视里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到张北视察的消息,尚义县扶贫办主任庞再兴十分激动。“总书记来张家口视察的新闻我看了好几遍,其中,他在为村民算清脱贫账的场景让我印象深刻。”尚义县是张家口市脱贫工作重点县之一,各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庞再兴表示:“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了我们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的决心和信心,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们要增强脱贫攻坚的紧迫感、责任感,用作风整顿促进工作,用工作衡量作风整顿成效,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张建国是市林业局驻沽源县丰源店乡扇子沟村工作组第一书记。春节刚过,他就回到村里忙碌起来。“总书记对咱张家口寄予厚望,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要把推进工作落实作为深化作风建设的着力点,主动沉入帮扶村,摸清摸准制约农村发展的主要因素,有针对性地在产业上做好精准富民文章;根据所在村庄的资源禀赋,抓好集体经济建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发展能动力,把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同步推进,争取让老百姓早日过上小康生活。”

“总书记这样关心张家口的发展、牵挂困难群众,我们一定要更加努力,才能让总书记放心!”下花园区花园乡党委书记冯志强告诉记者:“新的一年我们乡要按照总书记要求的,下好‘精准’这盘棋,发展高效设施农业、畜牧养殖、观光旅游农业、农产品加工业等致富产业和以商贸流通服务为主的城郊型经济,推动全乡实现跨越式发展。”

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让德胜村村民春节期间都沉浸在喜悦激动中,对于未来如何致富,他们也有了自己的“小目标”。德胜村党支部书记叶润兵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德胜村今后的精准脱贫指明了方向,也为基层工作做出了表率,更为困难群众增强了发展信心。村党支部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发挥好“领头雁”作用,带领全体村民真脱贫、脱真贫。

回想起与总书记握手的一幕,村民郑云霄至今兴奋不已。“我们心里非常温暖,致富的信心也更加坚定了。”她告诉记者,德胜村家家户户都种植马铃薯,马铃薯育种技术相当成熟,同时德胜村又紧邻草原天路景区,被县里作为美丽乡村重点村落打造。因此,除了继续发展马铃薯育种产业,村民们还商量着,借美丽乡村建设开办农家乐,靠旅游致富奔小康。(记者王宸胤 左文婷)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