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文化扶贫:扶出一派新气象

2017-02-06 18:53:53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这几天,阳原县要家庄乡下辛庄村村民白玉青逢人就笑。“老都老了,没想到村里还成立了舞蹈队,大家每天在一起热热闹闹,身体和气色都比原来好多了。”作为舞蹈队队长,白玉青拉着记者的手激动地说。

2016年以来,在市公路工程管理处的帮扶下,下辛庄村通过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振精气神、改善基础设施便民、发展产业增收等举措,令村容村貌一新,好习惯、好风气逐渐形成,下辛庄村正在从贫困村向“小康村”和“文化村”转变。

下辛庄村位于阳原县城西南,省道天走线西侧,交通较为便利,全村无水浇地,所以村民外出打工较多,村内老龄化严重。怎样才能让群众快速脱贫奔小康? 经过深入调研,下辛庄村两委和帮扶单位市公路管理处一致认为,自然环境条件制约是下辛庄村致贫的主要原因,同时,上年纪的村民安于现状、苦等苦熬的思想是不可忽视的问题。对此,他们决定坚持群众性文化活动与推进精准扶贫相结合,把文化建设作为有效平台,整合资源完善基础设施,从而激发村民脱贫的志向和愿望。

驻村工作组组长车峰对记者说,为活跃丰富村里的文化生活,工作组筹集经费为村里购置了多套舞蹈服装和相关的舞蹈道具,精心编排文艺节目,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凝聚社会正能量,形成了以群众性文化活动助推脱贫攻坚的良好局面。“每天下午,村委会门前的广场上会响起悠扬的音乐,村子里的男女老少都会来到这里‘欢聚一堂’,度过充实的午后时光。”

不仅如此,市公路工程管理处还多方筹资对村委会进行了整修,并采购了桌椅,定制了宣传栏,党员群众来到面貌一新的村活动室开会办事,感到十分舒适温馨;针对村里老年人看病不方便的情况,他们邀请市第一医院专家到村为百余名村民进行义诊;利用村里50多亩河滩荒地进行了蛋白桑种植,并与收购公司签订合同进行统一收购,每亩可产生经济效益2400元……

“在市公路工程管理处的帮扶下,村里打麻将扑克牌的少了,广场娱乐跳舞的人多了,整个村子都有了活力。2017年,村里还计划建设‘农家书屋’‘图书阅览室’等文化娱乐活动室,计划载种800亩苹果树、梨树,成立养殖合作社发展养殖业……下辛庄村也将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共同发展。”村支书张武满怀信心地说。(记者王宁 通讯员曹晓龙)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