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科教文卫

二十六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力推进冬奥会筹办工作

2017-02-03 18:19:59 来源:张家口日报

金鸡一唱千门晓,绿柳千条四海春。承载着祝福和希望的新春佳节如期而至,游子归乡、亲朋相聚、阖家团圆,喜庆祥和的氛围温暖着所有人。在物质条件渐为丰沛的今天,春节在形式和内容上都更加多元和具体,疲于应酬和忙于娱乐也成为不少市民的“春节印象”。在不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追求精神满足的今天,我们也应让春节回归本真,用文明健康的方式给身心放个假。

春节作为我国最为重要的传统节日,自古以来就有阖家团圆、分享收获、展望未来的美好寓意,其目的在于亲朋好友间交流情感、提振精神、催人奋进。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奢靡浪费、乌烟瘴气的不文明过节方式恰恰与春节的本质相违背,并不值得提倡和炫耀。当前张家口市稳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春节假期正是回家探亲和外出旅游的高峰期,也是广大市民对内提升自身素质、影响带动身边人,对外展示市民形象、提升城市内涵的有利时机。所以,感受春节团圆的文化意味,用文明、绿色的方式庆祝春节,才是我们应该大力倡导的。

团圆是春节的核心价值所在,无论是父母长辈的关心,还是子女晚辈的陪伴,都能让人的心灵得到休憩和满足。所以,过年回家,亲友团聚,我们也要少一些“摇一摇”,多一些“唠一唠”,或者帮父母做做家务,在互动和交流中感受爱的温暖,这是亿万家庭最简单、也最幸福的过节方式。

合家团圆之时,也别忘了文明。春节期间,公共场所人员密集,良好的公共秩序还需要所有市民共同维护,多些自觉和自律,遵守社会公德和相关管理规定,共同营造起和谐有序的节日氛围。同时,我们也应对节日期间那些坚守在一线的劳动者给予充分的尊重,自觉珍惜和爱护他们的劳动成果,以自己良好的行为减少他们不必要的工作负担。即便不出门,也请选择高雅、文明的娱乐活动,既增进亲友之间的情谊,又陶冶情操、愉悦身心。另外,崇尚节俭也是文明过年的重要体现,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过年奢侈一把”的旧观念早应摒弃。

春节民俗的传承同样需要与时俱进。以燃放烟花爆竹为例,在气象条件里不利于污染物消散的情况下,燃放烟花爆竹会加重空气污染,在不适当的场所燃放还会增加火灾隐患和噪声污染。所以,与春节期间蓝天白云带给人们的好心情相比,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应该是我们共同的选择。(王棣)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