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张家口南站车站安检员的除夕夜

2017-02-03 17:57:56 来源:张家口日报

除夕夜,张家口南站候车大厅内,仍有不断进出的旅客。

在安检站口,38岁的赵源手持安检仪对旅客挨个进行安检,双手、肩胛、胸部、腋下、腰部、脚踝……由上向下有序进行,并不停地做出弯腰动作。

“火车站安检分为四个岗位,手检岗、执机岗、处置岗和引导岗,我们在一天的工作中,要轮流去做这四项工作。”赵源告诉记者。所有进站旅客的行李都要进行机检,之后安检员再对每一位旅客进行手检。赵源和同事们分成四班值守不同的岗位,一个小时一换班。

1个小时以后,换班了的赵源开始负责盯安检仪,旅客的行李经过安检机器,在安检仪屏幕上显示出不同的形状和颜色。赵源说,液体和衣服等有机物在安检仪上呈现的是橙色,刀等金属材质的物品呈现的是深浅不同的蓝色,他需要根据不同的形状和颜色,来判断旅客的行李中是否有可疑物。一旦发现是可疑物,就要进一步开箱检查确认。就这样,在1个小时内,赵源要始终紧盯屏幕。

有时个别旅客会千方百计把违禁品藏起来。曾有位女旅客,在行李第一次机检时,安检员发现里面有甩棍,让她开箱检查。这名女旅客就是不承认,安检员无奈让她再过一次机器,发现甩棍不见了。安检员怀疑,女旅客将甩棍藏在了身上。最后,负责手检的安检员发现她将甩棍藏在后背的衣服内。

客流最高峰一天手检旅客上千人次、紧盯安检仪屏幕不敢乱“眨眼”……安检员的工作简单平凡、重复繁琐,却责任重大。为了每一位旅客的旅途安全,他们始终保持着饱满的状态;面对乘客的烦躁误解,他们耐心讲解疏导。

除夕夜,感谢他们的坚守!(记者马明明 通讯员南东)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