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察北:四世同堂过大年

2017-02-03 17:50:56 来源:张家口日报

春节的察北,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大年初一,麻黄山村84岁的高文莲早早起床,等待着儿孙们来拜年。

“太奶奶过年好!”清脆的声音在高文莲耳边想起。望着自己的重孙子、重孙女,老人笑得合不拢嘴,她高兴地说:“我有四个重孙女,一个重孙子,重孙女最大的都13岁了。”

每逢春节来临,高文莲就盼着一家人能团圆。她早早为孩子们准备出糖果、水果和亲手做的麻花、果蛋子、江米条,还有沉甸甸的压岁钱。今年又是如此,一家人在院里点起了烟花,响起了炮烛,笼起了旺火。老人说,用旺火烤一烤,今年一切都会顺利。

记者问老人,现在街上卖点心的很多,为什么还要亲自下厨呢?高文莲笑着说:“他们呀,就爱吃我做的麻花,趁我身体还行,就得给他们解解馋。”以前,每年为了能给儿孙做上好吃的麻花,老人都要在年根儿底提前出去采购鸡蛋、牛奶、麻油、专用面粉,到了大年三十上午,开始和面、抹油、切剂子、搓麻花、放在锅里用油煎,每道工序都一丝不苟。现在,儿孙们怕老人累着,抢着来帮忙,这不,和面由高文莲的大儿子、二儿子完成,抹油由四个孙子完成,切剂子则由大女儿和二女儿完成,老人在一旁进行“监督”,一家人其乐融融。

初一中午,自然是吃饺子。孩子中有的负责拌馅,有的负责和面、擀皮,还有的负责包饺子,小屋里回荡着爽朗的笑声,真是满满的年味儿。

高文莲大孙子刘峰在石家庄工作,路途遥远,但一年一度的春节,他一定要带着媳妇、孩子回来,让孩子给太奶奶拜年。 “以前回来一趟非常不容易,要坐一宿的火车,然后再坐一天的大巴。现在条件好了,我有了自己的车,六个多小时就能回来了。”刘峰对记者说。他回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吃奶奶做的麻花和果蛋子,这总能让他想起童年的味道。

刘峰告诉记者,今年,他用手机微信建了一个家庭群,叫“相亲相爱一家人”,还给高文莲买了一部手机,手把手给老人当起了老师。“现在,不管我们相隔多远,也能在手机里看见奶奶。看着老人家灿烂的笑容,就是我们做子孙的最大的幸福!”(实习记者张燕梅)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