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头条聚焦

2016年张家口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综述

2017-01-25 10:38:06 来源:张家口日报

回首2016年张家口市工业经济发展之路,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砥砺奋进的壮阔画面。

一年来,张家口市紧紧围绕“四大两新一高”产业,全力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截至2016年11月底,规上工业累计完成增加值336.1亿元,同比增长2.4%,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1家。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加快,制造业向中高端稳步迈进,新兴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创新创业取得积极成效。

转型升级释放发展潜能

“十三五”开局之年,张家口市绘就了非常清晰的工业发展路线图。

对于张家口经济发展而言,工业转型首当其冲。改造传统产业调优存量、抓好装备制造业和食品加工业改造提升是工业转型升级的第一步。2016年,张家口市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拓展延伸产业链条为重点,加快推进装备制造业向中高端发展。总投资35亿元的沃尔沃汽车制造基地项目生产线设备全面安装;总投资50亿元的北汽福田搬迁整合项目一期工程全部完成……截至2016年11月底,规上装备制造企业完成增加值50.9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的15.1%。食品加工业改造提升方面,张家口市紧紧围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全力做好产业政策准入审核和报批工作, 加快推进食品加工业改造提升,为5家乳制品企业、2家葡萄酒企业办理了产业政策确认手续。

梳理新近落地的项目和企业,转型的方向和脉络清晰可见——

大数据产业方面,张家口市启动了全市大数据产业发展顶层设计、发展规划、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张北云计算产业集聚区已运营项目2个, 已签约项目5个,正在洽谈推进项目9个……

能源(装备)产业方面,张家口市围绕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积极引进智能输变电等智能装备生产项目。 特变电工、盛泽电力、海泰新能源等可再生能源发、输、用、储环节需求侧装备生产项目已入驻桥西区新兴产业开发区。

新材料产业方面,河北东华绿源、河北五维航电、还原降解新材料、德高森板业等新材料企业发展势头良好。

大数据、新能源(装备)、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的崛起,为张家口市工业发展汇聚了发展新动能。

绿色智能注入发展活力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风起云涌,如何确立工业经济的竞争优势,是一道必须面对的新课题。

基于此, 把工业绿色化、 智能化、 集聚化发展作为主攻方向, 成为张家口市各级各部门的共识和行动。通过引进新技术, 淘汰落后产能,提升科技含量, 使企业实现绿色、清洁、 低碳生产, 张家口市在推进工业绿色化发展中迈出坚实一步。 与此同时, 张家口市还以绿色能源为依托,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112辆, 使新能源汽车总量达到了1173辆, 折合标准车12697辆。

在工业智能化发展中, “互联网+” 是杰出代表。 张家口市抢抓 “中国制造2025” 和 “互联网+” 战略机遇, 加快推进以信息化带动新型工业化的进程。 截至目前, 全市共有国家两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1家, 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4家, 省两化融合示范企业8家, 省两化融合重点企业56家,省 “互联网+” 制造业试点项目2个。 “两化” 融合速度不断加快、程度日益加深, 有力推动了工业企业向智能化迈进的步伐, 成为全市工业转型升级的 “加速器”。

在推进工业集聚化发展中, 张家口市还推荐了张家口南山经济开发区高端装备制造、 万全经济开发区绿色食品产业示范基地申报 “2016年度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现已完成专家评审。 积极推进张北云计算产业园、 福田汽车产业城、沃尔沃汽车制造基地、 国家应急产业 (怀安) 示范基地和怀来航空航天产业基地等园区建设, 进一步推动了工业园区智能化转型, 探索了差异化发展路径。

同时, 张家口市还确定了2015年度科技创新类项目96项, 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2家。

定位明确, 内功着力, 立体推进, 张家口市工业产业结构得到明显优化,工业企业发展活力迸发。

主动服务助推发展提速

经济下行, 市场疲软……近几年, 张家口市工业经济发展, 持续遭遇“寒冬”, 不少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压力。

为了推进工业企业稳步发展,市委、 市政府和相关部门抢抓三大历史机遇, 积极应对不利形势, 攻坚克难, 多措强化对工业经济工作的指导, 千方百计为工业企业排忧解难。 根据 《支持工业转型发展八项措施》, 安排专项资金2500万元, 用于扶持北汽福田汽车搬迁项目。

市工信部门深入开展企业帮扶工作, 出台和落实惠企政策, 激发企业活力; 及时掌握国家、 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稳增长等方面的政策措施,积极争取政策红利。 按照 《张家口市入企帮扶方案》, 工信等相关部门继续做好100家主营业务收入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对口帮扶行动, 在解决资金、 土地、 市场等方面见成效,截至目前,共解决各类问题76个。 同时, 他们还制定了 《2016年减轻企业负担工作实施方案》, 全面落实减轻企业负担各项政策规定, 从进一步完善清单制度、 清理取消不合理中介服务等方面加大企业减负力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政策上扶持, 项目建设上给力, 全市方方面面致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使张家口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稳步推进, 提升了工业企业的发展速度, 有力强化了全市经济实现跨越发展、绿色崛起的实力。(记者王大庆 通讯员乔晓明 冯强)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