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年味点读 尚义县大青山下压粉条

2017-01-24 17:52:07 来源:张家口日报

伴随着气温的降低,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在大青山脚下的尚义县,这时候,家家户户都开始准备年货“标配”——压粉条了。

“虽说现在生活好了,想吃什么都能买到,可到了过年的时候,每家都得自己压上点儿粉条,才算过年了”,在满屋子氤氲的水汽中,小蒜沟镇大良底村村民李进山说道。

在这里,有这样一句俗语:自家粉面就是好,又白又光又筋道。夸的就是制作粉条用的面。

在坝上地区,都是用土豆淀粉来制作粉条的。

土豆洗净用专用的擦子擦碎,然后在凉水里,一遍遍过滤,让土豆淀粉逐渐沉淀出莹白的模样,这就是淀粉了,之后将湿的山药粉晾干,这一过程一般在秋季山药收获后就开始进行,叫做磨山药粉。到过年压粉条时,和山药粉实在是个技术活,往往会和山药粉的女人被邻里称为“爽利人”即巧媳妇、能干人。

实际上,山药粉与适当比例的白矾同样是“标配”,混合之后用滚烫的开水和成不软不硬的剂子,就要开始压粉条了。

压粉条是个大工程,得全家总动员。压制工具是木制饸饹床子,现在除了过年压粉条时,平时也很少用了。一应工具都准备停当,就能开工了。

刚刚到家的赵明说:“小时候压粉条,我们全家人有的把和好的剂子往饸饹床子里放的,有站在板凳上直接往锅里压的,有拉风箱烧火的,有用笊篱、筷子从锅里往出捞的,有负责换捞粉条水的,还有把捞出来的粉条用筛子或笼端到外面去晾着的……人手不够还得找邻居帮忙,反正除了过年,就属那一天最热闹。”

如今已经不用像过去那么复杂,烧开水,把粉条压出来下锅,煮到漂起来就可以捞出锅,用凉水漂一会儿,捞出晾干或直接放冰箱冻结就好了。

过去没有冰箱冰柜,只能是腊月里多压些,冻在凉房里,够吃一整个正月。

“小时候一进腊月,就盼着家里早点儿压粉条,除了炒着吃烩着吃,还惦记调着吃。这调着吃,只有压粉条这天才能吃到。”说起小时候的美味,赵明咽了咽口水。

粉条彻底压完后,用笊篱把碎粉都捞到一个小盆里,切点儿生葱,倒点儿酱油醋,再淋点儿香油,拌点儿炸辣椒,是他心里永远忘不掉的年的味道。

“那时候不知道是不是干活累的饿了,在我的记忆中,这个调碎粉永远吃不够。我妈总说,慢点吃,没人和你抢,我还是吃得狼吞虎咽的。”

水汽逐渐弥漫,就快要烧开了,赵明家的粉要下锅了,他的崭新的一年也要开始了。(记者王海超 通讯员张凤天)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