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经济要闻

“四大招”激发新动能加速迸发

2017-01-22 17:17:27 来源:新华社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 《关于创新管理优化服务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意见》。为加速新动能成长、激发新经济活力,《意见》提出了四方面具体任务措施。

这“四大招”包括:提高政府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探索包容创新的审慎监管制度;激发新生产要素流动的活力;强化支撑保障机制建设。

“要延续中国经济企稳向好态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尤为关键。这需要用创新培育新动能、修复传统动能。”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说,构建形成适应新产业发展规律、满足新动能积聚需求的政策法规和制度环境很重要。

实践证明,政府对微观经济运行干预过多、管得过死,就会阻碍新业态繁荣,抑制创新积极性。专家表示,此次《意见》提出“四大招”,核心就是把该“放”的彻底放开、该“去”的彻底去掉、该“清”的彻底清除,用政府自身改革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力,就是为解决好经济运行中的结构性、体制性问题。而政府自身改革创新,又是激发新创造、新动能最有效的催化剂。

业内专家认为,目前我国创新能力总体还不强,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较为突出;对创业创新,仍存在一些不合理束缚;部分领域的市场培育也成为薄弱环节,创新主体面临投入高、性能不稳定等风险,市场应用推广困难。

为此《意见》要求,调整相关政策和制度安排,通过构建统筹协调的组织支撑、完善采购等支持新技术应用的政策措施,优化金融支持体系等,更好服务新产业新业态健康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创新成果加速转化的同时,也需要健全对创新的容错机制。因此,《意见》提出,在新兴经济领域贯彻更加包容和鼓励创新的治理理念,建立公平开放的市场准入制度等。

“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成为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紧迫任务。”工信部部长苗圩说,下一步,要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构建以智能制造为重点的新型制造体系;要增强创新动力,加快制造业提质增效升级;要降低企业成本负担,释放微观主体发展活力;要优化发展环境,吸引生产要素更多投向制造领域。(记者姜琳 张辛欣)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