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经济要闻

体育与娱乐进一步融合 冰雪跨界综艺打造商业新模式

2017-01-20 18:10:11 来源:中国体育报

进入新年,冰雪季已成为北方地区的热词。冰雪嘉年华、冰雪旅游文化节、各类冰雪赛事接连不断。近日,北京电视台一档明星跨界真人秀的节目再次吸引大众的眼球。知名导演加上当红明星制造娱乐与话题性,而花样滑冰名将申雪、赵宏博的加盟,更令这档以冰雪为主题、融合竞技与娱乐的综艺节目备受关注。

在过去的一年,真人秀等综艺节目呈现出了井喷的态势,全年总量达到400档。其中,体育真人秀总数约为20档,以往冷门的冰雪类节目也有四五档之多。在北京、张家口即将举办冬奥会的契机下,全民参与冰雪运动已成为社会热潮。节目结合冰雪热度,成为电视综艺的新亮点。

事实上,在冰雪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一些影视公司早已打起了冰雪产业的主意。华策影视曾宣布与英国商业电视台签约,共同研发制作室内冰舞体育综艺节目《冰上星舞》。为了突出节目的专业竞技性,华策影视选择与花样滑冰名将佟健创立的翼翔冰雪合作并投资300万元, 邀请其参与节目制作。翼翔冰雪创始人佟健表示,希望结合国家战略和引入社会资本进行合作,通过多维度开发,在未来的奥运窗口期力争跨界到文化、娱乐界,推动花样滑冰进入寻常百姓家,从而促进冰雪产业发展。

以较为成熟的电视节目制作为依托,引入专业人士共同开发打造冰雪类节目,电视综艺正逐步尝试冰雪发展的新模式。

2016年多家地方卫视推出和冰雪项目有关的真人秀,试水冰雪类节目。黑龙江卫视依托冰雪特色资源,突出旅游元素;天津卫视首创明星跨界挑战滑雪,展现体育竞技视角;深圳卫视则穿越北极圈取景拍摄,突出冰雪场景纪实感。尽管这类节目在内容和模式上尚欠火候,但不可否认的是,其对于拉动冰雪旅游产业,提高观众对于冰雪运动项目的关注度和热情,都有着积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里约奥运结束后,依托网络直播平台,奥运健将纷纷开启体育网红运营,跨界参与综艺节目成为时下一个火热的趋势。体育爆发娱乐基因,这或许为冰雪跨界综艺提供了一个突破口。

某种程度上讲,体育赛事本身就是最大的真人秀,而项目的顶尖运动员自身就是巨大的IP资源。众所周知,2016年是体育大年,不论观众还是企业的注意力都离不开体育竞技。电视综艺节目契合奥运、体育题材的内容和模式自然容易受到市场的青睐。由体育明星担纲的综艺节目或许在娱乐性方面有所欠缺, 但竞技本身就是天然的“剧本”,加上冰雪的“基因”,节目在赛制以及内容上必定有所不同。 差异化题材不仅使综艺节目在内容上避免了同质化,更使得冰雪运动及运动员通过荧屏获得更大的曝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冰雪运动也意味着为冰雪产业发展带来广阔的前景和潜在的消费市场。

在国家政策支持和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背景下,未来冰雪产业将达到万亿级的市场规模。冰雪跨界综艺的新模式下,将有别于以往传统运动项目的发展路径,对于提高冰雪关注度和吸引资本布局冰雪产业都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但如何将冰雪经济的热度实现在消费市场的变现,创造稳定的投资环境和打造成熟的商业模式,则还需要时间的进一步检验。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