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经济要闻

培好沃土育新苗 2016年张家口市助推中小企业发展综述

2017-01-20 11:16:06 来源:张家口日报

中小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2016年,全市各级各部门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人才缺为突破口,着力搭建完善各类服务发展平台,大力推动全民创业进程,全市中小企业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截至2016年11月底,全市规上小型企业累计完成增加值134.7亿元,同比增长13%,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增速10.6个百分点,占全市规上工业总量的40.1%,成为张家口市经济增长、财政增收、吸纳就业的重要力量。

提升“双创”实力,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潜能

2016年, 市委、 市政府及工信等相关部门深化改革、勇于创新,出台了一系列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加大了对创新创业的支持力度,中小企业发展迎来一系列利好。

在推进 “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过程中,张家口市坚持把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作为重点, 针对创业载体少、创业成功率低的状况,把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大学生创业园、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园建设作为重点,着力为创业者和小微企业构筑 “无门槛” 的创业平台。目前,全市在建、拟建中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29个,规划总投资245.7亿元, 现已完成投资162.8亿元,累计入驻企业1300多户,安置就业2.7万多人; 建成大创园、 创业孵化基地等22处, 累计入驻创业团队420多个,带动就业近2000人。

同时,为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引导和带动作用,张家口市重新修订了 《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2016年安排2000万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为推进中小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张家口市还狠抓 “专精特新”企业,去年共7家企业入选全省首批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每家企业获省20万元资金支持;清新张家口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还作为全省唯一代表参加了工信部主办的“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了企业组三等奖。

“双创”实力的大提升,孕育出丰硕成果。2016年,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被评为省质量标杆企业,42项工业新产品新技术列入了省开发指导计划,19家企业的19项产品申报省中小企业名牌产品,16家企业申报省级工业品牌培育试点企业……通过产品创新、工艺创新、组织创新、营销创新, 全市中小企业发展更为活跃。在2016年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张家口市入选省百强民营企业、 优秀民营企业家、创业功臣的数量和质量均创历史新高。其中,5家企业入选省百强民营企业,5人入选省优秀民营企业家,7人入选省百名创业功臣。

搭建服务平台,破解中小企业发展瓶颈

建立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可以有效解决中小企业成长的 “烦恼”,是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提高中小企业综合竞争力和促进经济繁荣的重要服务手段。针对中小企业缺人才、缺资金的情况,张家口市建立了两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一家产业集群窗口平台,对中小微企业提供了创业辅导、人员招聘培训、电子商务、企业上市挂牌等一站式、全方位服务。

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运营两年以来,已入驻信息网络、商业银行、融资担保、 法律维权等服务机构30家,累计提供大规模服务对接活动120余次, 服务中小企业1872家, 组织200多家企业举办了多起培训,培训人员达10000多人次, 为1300多家企业在管理和生产方面提供了分析诊断服务。该平台还把金融服务和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培育、打造和孵化作为工作重点,近两年来成功培育打造了2家 “新三板”上市企业,1家 “上股交”上市企业,并与1家企业签订了 “石交所”上市服务协议,有20余家企业进入企业挂牌上市资源储备库。

其中,怀来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还成立了中小企业法律服务中心,为中小企业服务,解决法律问题;万全县机械装备产业集群窗口平台,除了技术支持、创业辅导、市场开拓、管理咨询、融资担保等服务外,还通过平台的培训基地运行,对全区矿机企业的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张家口双创支撑平台和企业专属APP成功启动运营, 为打造企业公共服务云平台奠定了坚实基础……一系列企业服务平台的成功建设,成为加速中小企业发展的 “助推器”。

持续改善环境,助推中小企业茁壮成长

良好的政策环境是中小企业发展的沃土。随着政策、金融、服务环境的改善,中小企业“大军”成长的土壤也越来越肥沃。

2016年,在推进发展环境大提升过程中,按照《张家口市入企帮扶方案》, 张家口市继续做好100家主营业务收入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对口帮扶行动,在解决资金、土地、市场等方面见到成效,共解决各类问题76个。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开展服务对接活动60余次,服务中小企业900余家,为600多家中小企业提供了管理和生产方面的分析诊断服务;在搭建融资担保平台和创业培训平台过程中,开展银企保对接活动4次, 共组织14家银行业金融机构,105家中小企业参加,为企业解决贷款13.8亿元。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保障,企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 ”市工信局人事教育科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围绕新时代需求,全市工信部门也制定实施了《市工信局2016年民营经济“千家万人”培训工程实施方案》, 全年全市工信系统组织各级各类培训35次,培训企业千家以上,人数达到1万人次,全面提升了张家口市中小企业经营管理者的素质和能力。目前,他们已完成上海交通大学两化融合与智能制造高级研修班、浙江大学企业高层经营管理者研修班等培训40场次,培训10000余人次。

正是通过政策、资金和技术支持,张家口市搭建起了有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一系列平台,为全市中小企业的成长发展提供了“深水良港”。(记者王大庆 通讯员李洁 冯强)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