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经济要闻

产业惠民生 记市粮食局驻崇礼区巴图湾村工作组

2017-01-19 18:06:25 来源:张家口日报

无数次的亲切走访、促膝长谈,无数次深入到田间地头、房前屋后,把百姓冷暖牢记心间,让崇礼区高家营镇巴图湾村的村民们认识了村里的“新面孔”——市粮食局驻村工作组。

扶贫工作开展伊始,市粮食局驻村工作人员便迅速进入角色,走进每家每户进行地毯式摸底,了解村情民意,做到做到摸准情况底数清。工作组对全村20户贫困户进行了入户走访调查并建立入户档案,建立了精准脱贫“一户一策”台账。采取“1+1”的模式与巴图湾村20户贫困户建立了“一对一”的“结对联亲”活动,在市粮食局领导班子的支持下,筹措资金6万元,不仅购置生活用品,为百姓送上了暖冬的问候,还购买电脑等办公用品,确保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的开展。

“2016年,巴图湾村迎来了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那就是列入‘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 ”驻大四段村工作组组长、第一书记贾宏镔说,一年来,工作组下大力气,抓住、抓好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借助外力,围绕村庄环境、配套设施、民居改造、道路硬化等美丽乡村12项工程进行全方位改造提升,提升农民生活品质和舒适度,提高农民文明素质, 促进农村经济发展。通过重点集中打造,力争把巴图湾村打造成为崇礼区的美丽乡村示范点。

“‘破旧立新’也是一年来扶贫工作的重点, 让百姓住的舒心是驻村工作组的期望。 ”贾宏镔说,2016年10月,借助美丽乡村建设,村里226户村民家的平房已全部拆除,将建设7栋11层住宅楼房,总建筑面积46862平方米,力争2017年底让村民全部住进新楼房。

巴图湾村的第一产业主要以发展错季蔬菜为主,重点是架豆和西红柿。驻村工作组的到来,也为该村带来了产业发展的新思路。发挥土地流转,着力打造集观光采摘、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农业生态旅游度假示范园,主要实现传统农民向新型产业化工人转变。同时,以两个农民合作社牵头辅以大棚蔬菜和露地蔬菜产业增加村民的收入,使农民多种渠道增收致富。

凭借巴图湾村横亘黄土梁,村民有居住窑洞的习惯,村内窑洞文化富有特色,加之交通较为便捷,全村过半面积是林地资源,当地具备发展旅游产业的硬件条件。工作组发挥优势,以原有窑洞为基础开发窑洞文化产业建设,形成以窑洞文化为基础的吃、住、休闲旅游文化产业,窑洞建成后将引导当地村民服务旅游产业拉动收入, 引领全村20户脱贫对象以参与入股形式参与旅游产业分红,并辅以蔬菜种植项目,以股份制经营的形式增加集体收入和村民收入。

如今,在镇、村两级与市粮食局的共同努力下,已与阳原县鸿基房地产开发公司就新民居建设、窑洞旅游开发项目达成4000万投资的合作意向。(记者郭志倩 通讯员杜健 曹林)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