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康保县大四段村:科技扶贫拓宽致富路

2017-01-19 18:00:31 来源:张家口日报

皑皑白雪覆满山野,猎猎寒风劲吹大地,却有一股春日般的暖流温暖着大四段村,这股暖流来自市农科院驻大四段村工作组的倾情帮扶。 冬日暖阳下,村民们念叨着他们为村里做的好事儿,村民们笑容的背后,记录着市农科院用心帮扶的感人事迹。

发挥优势扶贫

来到康保县满德堂乡大四段村的第一天,由任文义带队的市农科院驻该村帮扶工作组就同村“两委”班子成员展开座谈,了解本村基本情况,然后,又冒着风雪,抓紧时间对贫困户进行入户走访,在四月中旬完成了对大四段村所有贫困户的走访调研和建档立卡工作。

在前期调研基础上,他们发现,莜麦、马铃薯、亚麻、蔬菜等作物是该村的支柱产业,而市农科院在这几方面都具有深厚的研究基础,且成果颇丰。 对此,他们将优势项目同生产有机结合起来, 一方面引进市农科院的新型作物品种, 另一方面对农户进行生产技术培训, 提升本村的农业生产效益,实现整体脱贫。 一年来,工作组共引进莜麦、小麦、亚麻、马铃薯等新型作物品种一万斤, 在本村示范种植小麦新品种100亩、莜麦新品种200亩,打造马铃薯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展示田35亩。 目前,马铃薯新品种比当地每亩增产3000斤左右;莜麦、小麦新品种比当地一般大田每亩增产100斤以上;新品种亚麻每亩可增产50斤左右。2016年,通过示范展示新品种,共生产新型良种10万斤以上,能够满足该村来年品种升级换代需要。 这些良种将为来年高产丰收打下良好基础。

亲力亲为指导

“村里很多贫困户年纪大,身体不好,文化程度低。我们将推广工作做微做细,用最直观、最简洁的方式对农民进行帮扶。”市农科院驻大四段村工作组组长、第一书记任文义介绍,他们手把手向农户示范马铃薯脱毒制种技术,邀请农户现场观摩马铃薯高垄聚水聚肥播种技术,详细讲解这项技术的每一个细节;他们还多次走访农户种植田和展示田,对种植户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帮助他们查找有关资料,对病虫害防治提供技术指导,帮助种植户合理安排水肥配比等。通过工作组大量细致入微的亲自示范,该村种植户大都掌握了先进的种植方式和加工制种技术,为来年实现高效益农业生产打下良好的基础。

全力以赴办事

精准扶贫包括生产扶贫和生活扶贫两方面。八月的强降雨冲坏了贫困户的房屋墙壁,而冰雹则砸坏了一些农户的庄稼,工作组迅速上报,并多次与保险公司沟通,在最短时间内帮助贫困户修缮了房屋;在新品种示范过程中, 工作组多次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向代表们详细阐述了新品种的特性和技术要领,指出新品种初次引入该村,能否适应该村地理气候条件仍是未知数,不能简单推广,必须先进行试种,从而打消了他们的疑虑,获得了他们的理解和支持,避免了“撒胡椒面”式的简单铺摊子做法,降低了贫困户遭受的潜在风险。

通过近一年的优良品种展示和新技术推广示范,大四段村许多农户尝到了甜头,看到了希望,深切体会到了农业科技进步带来的巨大优势,纷纷要求引进新品种采用新技术,对今年脱贫致富充满信心。(记者赵彩芬 通讯员任全军)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