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张家口市农牧局驻蔚县席家嘴村工作组帮扶纪实

2017-01-19 17:52:00 来源:张家口日报

驻村工作组成员在鸡棚指导村民养殖蛋鸡 孙琳 摄

“通路那天,鞭炮齐鸣,锣鼓震天,全村的男女老少都来了,真心地高兴。”蔚县杨庄窠乡席家嘴村主任席忠孝望着沟壑里凿出来的路说,“盼了几十年,等了几十年,推坡建路的梦终于圆了。”

隆冬时节,寒风拂面。

站在西沟边上,极目远望,一条连接村庄与沟西500多亩耕地的跨沟砂石路像条飘带似的。承载了席家嘴村几代人的通路梦,2016年在市农牧局驻村工作组帮助和村“两委”班子的努力下实现了。

席家嘴村属丘陵地区,东西临沟,典型的黄土地貌。

隔沟相望的是村西北500多亩的耕地。由于不通路,给村民耕种带来不便。500多亩的耕地没能利用起来,成了席家嘴村村民心里的“痛”。更让席家嘴村“两委”班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2016年正月十六,带着春意,市农牧局驻村工作组的李林、宋连昭、郝飞三人入驻席家嘴村,通过实地考察西沟推坡建路的地势地貌后,更加坚定了三人帮助村里修路的信念。

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向市有关部门提交资金请示、商量占地补偿、启动施工……从决心为席家嘴村修路的那天起,李林等三人就一刻也没闲着。

2016年5月25日晚,席家嘴村的会议室灯火辉煌、通宵达旦,“就是求爷爷跪奶奶跑,也要把项目拿下来。”市农牧局驻席家嘴村工作组组长、第一书记李林在会上坚定地表了决心。一份由会议商定,通路惠民的建议书送到了市、县相关部门。

很快,建议得到了市财政局的支持,出资20万元资助修路。

“听说没有,要修路了,这下有希望了。”村民都在议论着同一个话题。

正式动工那天,炮声、机器轰鸣声伴随着欢笑声响彻山沟,经久不息。3个月后,一条宽4米、长1000米的跨沟砂石路修好了。

“他家最穷,应该先帮扶他家。”

“他家孩子在上学,顶梁柱又生病了,还是先帮扶他们家。”在工作日志里每家每户的情况都被驻村工作组详细记录着。

2014年被列为贫困村,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缺乏产业支撑一直是席家嘴村致贫落后的原因。 贫困像一副沉重的担子,压在全村295人身上。想让席家嘴村村民脱贫致富,调整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达到农民多渠道增收才是根本。

工作组了解到,村里建有8家蛋鸡养殖场,现存栏8万只。通过实地了解蛋鸡养殖、销售、管理、疾控等问题,2016年3月初,邀请了石家庄奥福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对养殖户培训蛋鸡养殖、用药、喂养、管理等技术, 又请来了技术人员对蛋鸡产业规划、生产养殖和污粪处理等环节进行指导,帮助村民通过养殖蛋鸡脱贫致富。“一直以来,蛋鸡养殖场紧靠村居民房屋和马路,污粪排放极大影响了居民生活, 并对周围环境造成破坏,严重影响了美丽乡村建设。 ”李林说,考虑到周边的地势地貌,工作组与技术人员研究后,确定了在养殖区东沟内建设堆积发酵池,达到粪污无害化处理。2016年10月,工作组争取到蛋鸡养殖区粪污无害化处理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0万元, 通过实实在在的帮扶,提高了蛋鸡养殖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一年来, 市农牧局驻村工作组的倾情付出有了回报,贫困户实现了稳步增收,村容村貌发生了变化, 村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记者孙琳 通讯员郑海光)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