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谈天说地 春运路上莫忘安全

2017-01-18 16:57:16 来源:张家口日报

新春佳节渐渐临近,无数在外打拼的思乡人加入拥挤的人潮,踏上了回家过年的旅程——一年一度的春运也拉开了帏幕。春运是全年道路交通客流量最集中的时期,也是事故易发高发期。因此,与春运回家路上的各种艰辛相比,“安全回家”比什么都重要。

机动车辆违法行驶和运输,是发生交通事故的重要因素。做好春运安全工作,应加大对违法车辆的查处力度。特别是长途客运和公共交通,与群众生命安全息息相关,需要相关部门认真履责,严查违法违规车辆,不放过任何安全隐患,把交通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司乘人员要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到文明驾驶、安全驾驶。

春运期间,旅客列车普遍满载,不仅是对铁路运输硬件的考验,更是对铁路部门管理、服务水准和应急能力的挑战。这需要铁路职工、乘务人员尤其是铁路公安民警进一步增强责任心,提高服务意识,加强宣传,增强旅客的安全感和防范意识。

人员密集,旅途拥挤,自然气候千变万化,很大程度上都提高了安全风险系数。因此,旅客也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遇到雪天,切莫心急;遇到拥堵,切莫莽撞;遇到堵心的事,切莫急躁。这是为了自己的平安,更是为了家人的期盼。

此外,春运期间,承担旅客运输和交通管理任务的部门职工都是最辛苦的人。尤其是铁路、公路长途客运和城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短时期内要承受远大于平时的工作量和不能阖家团圆的心理压力,身心容易疲倦。广大旅客应对他们多些理解和尊重,减少矛盾的发生。

春运承载着春天的希望,团聚凝结了浓郁的乡情。衷心希望每位旅客都能平平安安回家过年。(郭文莉 晓通)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