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魅力张家口

构筑大产业 促进大繁荣

2017-01-17 19:39:30 来源:张家口日报

历史,是城市的血脉;文化,是城市的灵魂。

一座城市,不是变大、变新、变洋就有韵味;更不是拥有大广场、大草坪、大景观就有内涵。

一座城市,有历史积淀才有个性,有文化内涵才有魅力。

近年来,涿鹿借力独有优势,采用多种形式,强力打造“三祖文化”“桑干河文化”两大文化品牌,加紧推进文化园区、文化机构、文化项目建设,使文化产业、文化开发、文化发展与旅游、城建、招商相结合,积极探索由文化大县向文化强县转型升级。其也先后获评“河北省十大文化产业集聚区”、“河北省文化产业十强县”……

品牌树立让城市独具魅力

有文化底蕴的城市才有魅力,有魅力的城市才有生命。

涿鹿有着悠久的历史,这里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境内现存“三祖文化”遗址遗迹23处,这一资源在国内具有唯一性。如何利用这一文化增强城市吸引力,使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涿鹿县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不断开拓思路,创新方式。

独有文化有中生新。

自上世纪90年代,涿鹿提出“中华三祖文化”概念,得到了国家级专家学者的指导和海内外华人的响应。随后,涿鹿县聘请专家制定了国家级水平的 《中华三祖圣地文化产业建设规划》,开始对三祖文化资源进行整体开发。

如今,“三祖文化”被列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华文明从这里走来”成为河北三大文化品牌之一。围绕弘扬“三祖文化”主线,涿鹿县还积极规划开发了核心区为10平方公里、起步区为5平方公里的中华三祖文化产业园,实施了中华三祖堂、中华合符坛、桥山黄帝殿、炎帝庙、蚩尤祠、黄羊山国家森林公园等一大批特色文化产业项目。特别是耗资3亿多元建成的中华合符坛成为全国唯一祭祀三祖的圣地,九龙腾飞雕塑成为迄今为止全国最大的龙文化单体雕塑。黄帝城遗址文化旅游区已成功晋升为国家AAAA级景区,并被中国侨联确认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目前,该园区先后吸引了二十多家文化企业入驻,每年到景区观光旅游人数已达60余万人次。

共有文化美景再现。

近年来,涿鹿县开展了大规模桑干河治理工程,聘请清华大学等多所高等院校专家对工程进行规划设计,项目全长10公里,一期工程总投资3.5亿元,施工长度4.5公里。目前4个标段已蓄水,水面宽达210米至220米,全部竣工后将形成5个连续的景观水面,重现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的美景。

为加大对三祖文化和桑干河文化的宣传推介力度,涿鹿县还拍摄了《搜索天下》、《京西第一》、《千年古县》、纪录片《黄帝》等多部专题片,积极对接文化企业,对现有文化资源进行深度开发,将优势资源转化为支柱产业。设立招商引资奖励机制,制定了对文化企业的支持政策。

此外,涿鹿还依托作家丁玲《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巨著影响的独特优势,新建“丁玲纪念馆”,完善基础配套设施,纪念馆也先后成为 “张家口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河北省少先队实践教育基地”。“桑干河文化”如今成为涿鹿做强文化产业的又一特色文化品牌。

如今的涿鹿,文化长卷渐次展开,文化项目的颗颗宝石,串联在文化发展的细线上,正焕发着无限光彩。

特色文化让城市蕴满温情

盛夏的涿鹿古城,三祖圣地游人如织,桑干河上波光粼粼,黄羊山国家级森林公园郁郁葱葱……徜徉在涿鹿的山水间,处处散发着浓浓的文化韵味。

涿鹿县委书记燕旺林表示,城市发展过程中,城市精神的塑造和城市文化的凝聚是十分重要的。一个城市的历史积淀越深厚,文化发展越成熟,城市就越有个性,品位就越高,特色就越鲜明。

思路决定出路。涿鹿县在城市规划上从实际出发,坚持顶层设计,坚持做实街道空间设计,做细景观环境设计,做精建筑单体设计,将地域、历史、文化等元素融入道路、广场、绿地等,充分体现出城市独有的内涵。

黄羊山是涿鹿县一座自然山体,山形蜿蜒曲折,高低起伏,山上松柏参天,林荫蔽日。在城市建设中,涿鹿县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坚决不破坏山体结构,坚决不砍伐山上林木”的原则,依山就势开发,因地制宜造景,成为涿鹿县城市建设“显山”之做的典范。

在城市建设中,涿鹿县还不断加大公园、绿地建设力度,充分利用原有地形地貌,借势造绿,并把文化资源融入城市的山山水水,将散布在城区的空闲地改造成一片片景色宜人的绿地、公园,不仅做到“显山”“露水”,更让城市蕴满温情。

产业升级为城市增添活力

两岸绿树摇曳,湖面波光粼粼,在涿鹿县桑干河滨河公园,山、河、湖、堤、庭、台、楼、榭融为一体,滨水休闲、文化旅游集聚,据介绍,这样的综合性文化园区,已经成为涿鹿县城发展的又一个亮点。

拥有优势文化资源,还要形成优势文化产业才能真正助推城市经济发展。

从文化产业到优势产业,发展路径在哪里?涿鹿县通过实践给出答案——单打独斗力小势微,握指成拳才能聚力出击,文化产业也要“抱团”发展。

涿鹿县县委、县政府先后成立专门机构,强力推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他们先后实施了总投资2亿元的中华文明源三祖文化博物馆项目,总投资3.5亿元的三祖帝都葡萄酒庄园项目,投资1300万元的黄帝城遗址文化保护项目等,提升了文化产业优势,增强了文化产业发展的持续活力。

为优化发展环境,促进产业基地建设,鼓励产业集聚发展,涿鹿县出台了《关于振兴全县文化产业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在土地、资金、人才、税收、市场准入等各方面为文化企业发展提供优惠政策。充分发挥公共财政在发展文化产业中的引导和带动作用,增加政府对文化产业的投资比例。

全力提升县城建设的层次和水平,不仅体现在高楼、道路的建设上,更体现在生态、文化、产业的高度融合上。在涿鹿县,文化产业的发展与县城建设相辅相成,成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引擎”。(实习记者唐文静 记者吴建巍 通讯员李淑艳 郭颖晖 李文韬)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