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魅力张家口

涿鹿倾力建设环首都绿色卫星城

2017-01-17 19:28:00 来源:张家口日报

涿鹿县立足自身优势,把生态建设放在第一位,通过绿化造林、水环境治理和产业优化,为打造环首都绿色卫星城夯实了基础,也为大生态、大文化、大旅游、大健康和新型工业、新型农业的“四大两新”主导产业的推进,注入了绿色可持续的能量,甘为北京的“挡风墙”和“净水器”,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的生态美景,正在这片三祖圣地的热土上成为现实。

密植林木,不荒废一寸土地。为了实现森林覆盖率和城市绿地的最大化,涿鹿将植绿、铺绿、护绿当作各级管理部门的首要任务,并形成全民的绿色意识,层层紧抓不放。下大力推进城区公园化建设。三年新增城市绿地面积55万平米。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县城。有18座公园获改造提升,人均绿地休闲场所居全省前列。新建二至三个占地十公顷左右的综合性公园和清宁堡至黄羊山段郊野公园已进入前期筹备。充分利用国家政策扶持。共投资2.6亿元,实施10万亩经济生态水源保护林、10万亩京津风沙源治理等四个工程。造林面积达50多万亩。完成张涿高速、高杏公路等廊道绿化100公里。全县森林覆盖率达47%,位居全市第一。启动大生态建设项目。尽快建成国家级桑洋湿地公园、奥运景观廊道、城镇绿地生态系统等重点绿化工程。做好生态旅游开发。华夏幸福基业京西科技生态谷,华夏麒麟黄羊山生态旅游开发等一批项目全面启动;小五台山、东西灵山、水谷峪等森林生态旅游开发招商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涵养水源,不浪费一滴净水。涿鹿丘陵山区居多,大陆季风气候偏重,水资源相对匮乏,是生态环境建设的一个重要瓶颈。水资源建设成为生态建设的成败关键。至此,涿鹿在四个方面着力用功。全面推进水利项目建设。坚持蓄水、保水、节水三步走战略。总投资1.64亿元的12项水利工程全面实施,重点推进石湖水库、桑干河罐区节水等水利项目。加大桑干河流域治理力度和推进清洁狼窝村、口前村段的小流域治理。完成了“母亲河”4.5公里的一期改造工程,“一河两城”愿景已现端倪。做好污水处理。强化中心城镇建设,在新建大型公益和民用建筑项目中,积极推进节水设施和中水回收利用系统建设,力争到2022年,全县100%人口实现生活用水集中供给、生活污水集中处理。

管控排放,不遮蔽一片蓝天。近几年,涿鹿工业有了长足的发展,但与环境的矛盾也日益凸显,涿鹿坚守环保红线,绝不以牺牲绿水蓝天为发展代价,努力在产业调整和优化结构上做文章,在严格管控上下力气。实行严格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制值和环境执法,健全环境监测预警体系。综合实施减煤、降耗、抑尘、控车等防治措施,开展企业能效提升行动,狠抓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有效削减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及粉尘排放量。推广现代能源科技。在有条件的公共建筑、居民社区、产业园区、农村等区域发展分别式光伏发电。在县城全面实行绿色建筑标准。推广太阳能光伏农业。强化低碳生活意识。鼓励群众绿色、低碳、环保出行,完善充电桩布局建设,推广使用电动新能源汽车。(记者吴建巍 通讯员李强婧)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