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张北县:一场值得期待的对接盛会

2017-01-17 19:06:20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6年12月28日,窗外寒意正浓,而张北政府大楼五楼会议室内却是暖意融融!

来自北京市西城区对口帮扶张北县的考察团正在此与张北县的主要领导进行座谈。北京市西城区带队领导卢映川表示,张北县与北京市西城区深入开展京冀两地携手奔小康行动,将张北县的发展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中来考量,纳入首都功能疏解的大局中来考量,作为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重要方面来推动,以帮扶的实效促进协同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实现共同富裕、同奔小康。

西城区历史文化资源厚重,作为古都北京的发祥地,传统文化底蕴深厚,是皇城文化、仕子文化、民俗文化、宗教文化等各种文化高度融合的区域。商贸旅游资源丰富,区域有西单、大栅栏等特色街区以及全聚德、同仁堂等近百家老字号企业,在北京市整体商业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 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资源优势突出。

但是西城区清醒地意识到,这些资源的高度聚集,既是优势,但也造成了人口资源过度集聚等“大城市病”。为了能够在有限的空间资源上,营造更绿色、更和谐、更宜居的环境,近五年西城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特别是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快疏解非首都功能,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

通过建立对口帮扶结对关系,认真分析研究两地的优势,深入分析、深入调研,紧密结合两地的优势资源, 将张北县的资源禀赋和发展实际有机结合, 聚焦精准扶贫、 精准脱贫, 找准张北最亟需支持的事项和贫困群众最热切期盼解决的问题, 与张北一起深入研究好重点帮扶项目, 同时规划好今后四年的帮扶计划,确保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携手奔小康。

产业合作。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帮扶双方开展在各自重点领域交流合作,鼓励和引导帮扶地区企业投资,建立畅通特色优势产品和绿色农副产品进京销售渠道。鼓励引导北京电商企业、流通企业与张北开展全方位合作,推动当地商贸流通业发展。

教育合作。双方加强常态化交流与合作,通过学校结对帮扶、教师对口支援等形式,提升教学质量。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教育资源共享。引导社会各界捐资助学,建立长期助学计划。

医疗卫生合作。发挥帮扶地区医疗优势,加大医疗卫生技术支持力度,开展一对一结对活动,加强医疗人才交流和培训,帮助援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重点在医院管理、卫生人才培养、医疗技术、临床科研等方面给予支持。

旅游合作。依托张北特有旅游资源禀赋,支持北京有实力的旅游企业在张北建设一批旅游项目,培育以农家乐为依托的农业观光采摘、户外登山体验、滑雪等特色品牌,深入实施文化旅游扶贫工程。

生态环保合作。继续共同做好有良好的合作基础且取得切实成效的生态合作项目,有效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坚持生态保护修复与脱贫增收相结合,积极探索生态扶贫新模式。(记者刘颖莉 实习记者张雅迪 通讯员王英军 张树军)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