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下花园区创新自选动作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综述

2017-01-17 19:00:22 来源:张家口日报

今年以来,下花园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文明城市创建的决策部署,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载体,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目标,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特别是在省、市规定动作的基础上,他们结合区情实际,增加了多项“自选动作”,进一步延伸创建领域,丰富创建内涵,打造亮点特色,为建设“山水花园·智慧城市” 提供了丰润的道德滋养和良好的社会环境。

开展特色文化活动

活跃文明城市创建大舞台

下花园区把开展各类特色文化活动作为活跃创建工作的载体和平台,以群众喜闻乐见、润物无声的方式激发群众的创建动能。

这区先后举办了 “缤纷花园百姓文化秀”“四大主题季”“激情广场大家唱”“农民艺术节”“舞动花园广场舞大赛”等多项特色文化活动,根据基层群众的需求打造“订单式”服务,培育多姿多彩的文化形态,打造了一批具有花园地域特色的文化品牌。特别是今年以“善美花园”为主题,开展了“百姓文化季”系列演出活动30余场,为历年之最,深受基层群众好评,为文明城市创建注入了活力。把文明建设融入全区文艺创作,集结出版了《寻访常家庄——下花园群众抗日战争故事作品选》《书香花园——下花园小小说作品选》《下花园民间故事集》等作品集,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滋养。原创六幕组舞《花园风韵》在市、区进行公演,并获省网络春晚节目评选一等奖、省“群星奖”一等奖;创作了首部歌舞剧《花园·爱》;编排了首部原创作品交响音乐会《山水花园情·智慧城市梦》,均在全区成功公演;与德国黑森州举行了青少年友好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开辟了对外文化交流的新领域。全区文艺活动异常活跃,文艺精品不断涌现,丰富了文明城市创建的新成果。

创新核心价值观载体

弘扬文明城市创建主旋律

这区充分利用电视、微信平台、公益广告展板、文化墙等多种载体,全方位、灌入式宣传核心价值观内容,让核心价值观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创立了“高端、市民、乡贤”三大讲堂,让“花园好人”和乡贤人士走上讲堂,用群众的语言和感人的事迹教育人、鼓舞人,推动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发挥各中小学校的阵地作用,坚持开展主题活动渗透核心价值观。特别是今年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和支持下,下花园利用水泉公园建成了核心价值观涵育基地,将评选出的道德模范、最美系列、美德人物、文明标兵等近40位“花园好人”的典型事迹进行集中展示,并将核心价值观24字内容通过精美的设计和通俗易懂的漫画形式融入园林建设,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深化社会志愿服务

激发文明城市创建内生力

把开展志愿服务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以“花园·爱”为统揽,持续擦亮志愿服务品牌。充分发挥“花园·爱”志愿服务总队和20支分队在联系群众中的平台和纽带作用,2000多名志愿者坚持 “周周送温暖、月月献爱心、季季有帮扶”,目前已累计开展清洁护绿、卫生整治、慰问演出、心理疏导、关爱陪护、微心愿、爱心储蓄服务等各类志愿服务千余次, 受益群众达4000多人次,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一支活跃力量。“花园·爱”获得“河北省优秀志愿服务品牌”、河北省最美志愿服务组织提名奖等多项荣誉。培树了张家口蓝天救援队这一重大典型,其先后获得“善行义举最美河北人”“最美共产党员志愿者” “学习雷锋善行河北先进集体”“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及“张家口市见义勇为模范群体”等多项荣誉,日前该救援队还被公安部授予“全国119消防奖先进集体”,成为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先进集体。

打造“书香花园”品牌

丰富文明城市创建新内涵

为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生活,提高文明素养,这区深化“全民阅读·书香花园”读书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进家庭“六进”活动。有效整合公立和私立阅读场所,区图书馆、文化馆实行免费开放;新设立3台电子书借阅机,方便市民随时阅览;在部门单位、企业、学校班级设立了“图书阅读角”,在主要街道、河道景区设立了“党员志愿书屋”和居民读书阅览站点,鼓励居民将自己的藏书与借阅书籍进行互换,实现图书“漂流”。全区建立各类图书场所上百个,构筑起区、乡(街)、社区(村)、企业、学校、家庭的网络化阅读阵地。现在,崇尚读书在花园大地蔚然成风,为文明城市创建增加了新内涵。(记者左文婷 通讯员院玉顺 刘伟 尹辉 图片蔡景福 尹辉)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