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曲长城背阁 从泥河湾走来的社火

2017-01-17 18:46:07 来源:张家口日报

1月12日,看着天气晴朗,龚学军把背阁的演出服拿出来清洗了一遍,粉色的小褂和绿色的长裙在阳光下飘舞,给寒冷的冬天带来了一丝明媚的暖意。再过十几天就是春节,这身行头又该穿戴起来了。

背阁是阳原民间舞蹈的一种独特表演形式,至今已有几百年的历史,现在只有阳原县曲长城村还有这种表演形式。作为背阁的第十一代传人,今年68岁的龚学军已经表演了四十多年,如今上了年纪,主要负责管理工作。

“阁”的意思就是高木架,高约2.5米,“我年轻的时候,阁都是用木头做的,很笨重,现在是由一根直径十公分的铁棍和几块木板组成,比原来的灵活不少,表演起来也更自如。”

演出的时候,由7-11岁小孩站在一块横板上,在胸前有一片约二十公分长的弧形铁片,正好与小孩前胸的弧度相吻合,再用一条粗布带把孩子的上身和腿与架子捆在一起,穿上粉红色宽大的上衣和绿色的长裙作为演出服,裙子的长度要遮盖住脚和脚下的踏板。最后把“阁”和上面的孩子一起绑在大人的背上,下面人的头部正好遮住后面露出的一节铁棍,所以从前面看孩子仿佛是凌空站在大人的头顶。演出时大人随着音乐的节奏做舞蹈动作,小孩也要随着大人进行扭动、表演。

背阁还有单、双之分,单背阁是一个大人背一个小孩,双背阁是一个大人背两个小孩,难度更大,因而更精彩。

“一般背上背的孩子都是7岁至11岁,男孩也行女孩也行。一套背阁加上孩子至少有八十斤左右”龚学军说,“看着表演的时候我们挺潇洒,其实练的时候很辛苦。”

据说,曲长城背阁这种表演形式是明永乐年间,山西移民带来的。当时有12架单人,1架双人;后来发展到24架单人,2架双人。队形也有讲究,12架意为一年12个月,如果有闰月年,闰几月双架就排在第几位。没有闰月年,表演时双人架就排在最前。近年来表演时,一般有两个双架,都排在开头。

每到表演时,在“阁”上粉雕玉琢的小姑娘宛如在空中一般长袖舒展,长裙飘飘,在音乐的伴奏下不断舞动,犹如天女下凡,如仙似画。

2009年,曲长城背阁入选了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这对龚学军,对背阁表演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

“每年来看背阁表演的人越来越多,愿意学背阁表演的人也越来越多,大家趁着农闲、打工回家的时候,有空就练一练,看着我们这个艺术能传承下去,我特别高兴啊。”

正说着,龚学军的外孙女进来了,拉着他的手说:“姥爷,我看衣服都拿出来了,快演背阁了吧!”

“是啊,这两天就该练一练了,你怕不怕啊?”

她小脸一扬:“这有什么可怕的,我都演过一次了!”(记者王海超 通讯员池涌 仝辉)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