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阳原揣骨瞳麻糖 小年里的甜蜜——乡味悠长

2017-01-17 18:44:00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过年,是华夏大地上独有的风景,绵延千年,是中国人最为深邃的民族习俗。 办年货、祭灶官、放鞭炮、贴春联、挂灯笼、拜祖先、吃团圆饭、守岁、发压岁钱、舞龙舞狮、逛庙会……年俗多种多样。

从一进腊月,盛大的节日就开始了。民谣是这样说的:“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漓漓拉拉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日……”一数日子,再过三天可就是二十三了。

腊月二十三又叫小年,在这一天各地都要吃麻糖等甜食,希望来年甜甜蜜蜜。街头已经有很多卖芝麻糖的,但在阳原县揣骨瞳镇揣骨瞳村,要是没吃王斌家的手工麻糖,就不算过年。

麻糖各地都有,做法不一。这里的手工麻糖有什么不一样呢?

王斌今年60岁,在这条街上卖了一辈子麻糖,说起自己家的麻糖,可是滔滔不绝:“先用上好的黄米上锅蒸,蒸好之后还要放在旁边发酵一会儿,然后用手像揉面一样的揉一阵儿。”

揉完之后还不到开始做的时候,还得让这面“醒”一会儿,至于“醒”多长时间,王斌微微笑了笑:“这就是我们揣骨瞳的麻糖好吃的奥秘了,什么时候火候到?全靠我把握。”

等到面全部“醒”好之后,把它切一块下来,开始在杠子上拉,拉到一定长度以后就扭一下,再继续拉,反反复复,金黄的麻糖如同缎带上下翻飞,十分耀目。一根麻糖能拉上十几米,才算完成。

这一条条的麻糖放在台阶上等它慢慢冷却,然后切成小小的方块,让十里八乡的乡亲们一辈子念念不忘的麻糖就做好了。

村民杨海滨说:“我从小就吃这个麻糖,只有吃了这个麻糖,年才开始呢!”

如今,王斌的儿子也继承了他的手艺,把这独门的“甜蜜”传承了下去。在他的心里有了个更大的目标:“希望能把我们这个麻糖做成老字号,把这个老手艺保留住,传下去。”(记者王海超 通讯员池涌 仝辉)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