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切记!春节安全饮食“三大纪律六项注意”

2017-01-17 18:36:24 来源:张家口日报

每逢佳节胖三斤,尤其是一年中最隆重的春节,每天一睁眼就开始各种吃,但是美味在前也不能没有节制。

在此,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警示,提醒“三大纪律六项注意”,确保大家春节期间安全饮食,一起健健康康过大年!

“三大纪律”

三大纪律是指:平衡膳食、清洁卫生、规律饮食。在此,再送给大家3类发物的食用禁忌,春节期间对您一定有帮助……

三类发物要慎食

发冷之物

生冷食物,就是大家常说的“凉性食物”和“寒性食物”,容易损伤人体的阳气。

此类食物常见的有:冷饮、凉茶、西瓜、梨、柿子等。

在服用解表透疹、温经通络或温脾暖肾的药,如感冒清热颗粒、右归丸、温脾丸等中成药时应忌食。

发热之物

“发热之物”多为辛辣食物,性质属温热,容易耗气上火。

此类食物常见的有:韭菜、辣椒、胡椒、狗肉、羊肉、咖喱等。

患有各种实热证、阴虚证,服用清热凉血、泻火解毒、滋阴补肾、养阴清热的药物,如牛黄解毒片、穿心莲片、牛黄上清片等中成药时,应忌热心食物,以免耗伤阴血,促发炎症。

发滞发湿之物

“发滞发湿之物”多为油腻、高淀粉类、酒类食物,容易助湿生痰,滑肠滞气,而且难以消化。

此类食物常见的有:各类肉制品、豆制品、醪糟(米酒)、酒类等。

患有脾胃虚弱证或痰湿证, 服用健脾养胃、祛痰化湿的药物,如祛痰止咳颗粒、香砂养胃丸、川贝枇杷露等中成药时,应忌食。

“六项注意” 6个提示要注意

一是选择正规场所就餐

外出就餐要选择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正规餐饮单位。推荐到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公示B级以上或公示“笑脸”的餐饮单位就餐,不要在无证或卫生条件差的餐饮单位用餐。订购“年夜饭”等家庭宴席时最好亲自到餐馆酒店预定,对餐馆酒店的证照情况、卫生条件、餐饮具清洗消毒及食品安全等级作一个直观的了解,选择证照齐全、安全卫生的饭店就餐。

二是菜肴选择合理搭配

菜肴选择注意荤素搭配,营养合理。食品原料应以当季新鲜食材为主,慎重选择冷荤凉菜、生食海产品、四季豆、野生菌、河豚鱼等高风险食品,用餐时注意辨别食物颜色、味道是否异常,不吃感官异常的食物。

三是养成良好消费习惯

树立科学消费、文明消费理念,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餐前洗手,降低“病从口入”的风险;使用经过集中消毒的餐饮具,提倡用公筷、公勺分餐,减少交叉污染的风险。节假日饮食注意节制,不暴饮暴食,应多食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清淡健康食品。

四是集体聚餐清洁卫生

春节期间自办宴席聚餐的家庭,应选择经食品安全培训的厨师承办,选择与加工品种、数量相适应的清洁场地,采购来源清楚、质量合格的食品,食物加工要烧熟煮透,并注意食品储存条件,防止食品腐败变质。

五是网上订餐更加谨慎

消费者网购餐饮时,要注意查看卖家的《食品经营许可证》,选择近距离的餐饮单位订购,尽量缩短食物运送时间。收到食品后要检查食品包装及食材质量。尽量不网购凉菜、生食品种(如生鱼片、预拌色拉等)、冷加工糕点(如含奶油裱花蛋糕)等高风险食品。

六是时刻牢记消费维权。

消费者发现餐饮食品安全问题,应保存好问题食品原状及消费票据等有关凭证,及时向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投诉举报电话为:12331。

自12331投诉举报省、市、县(区)一体化平台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以来,在张家口市范围内拨打12331,都会有省食药监局工作人员接听,之后将投诉内容按照规定程序传达到市、县区监管部门,明确到人,明确办理时限、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