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二十五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力推进冬奥会筹办工作

2017-01-17 18:19:26 来源:张家口日报

为了防止他人在自家门前停车,也为了方便自己和客户停车,一些临街商铺在门前便道上人为设置地锁、摆放路桩,把便道变成自家“停车位”。近来,这一乱象在张家口市一些路段频频出现,给过往的行人造成不便,造成城市管理问题,也折射出城市文明的欠缺。

要知道,便道作为市政道路的一部分,从归属权来说,本就属于公共空间,并非临街商铺私有。其主要用途是供行人通行,况且不少便道还铺设有盲道,更不可随意侵占。正值隆冬,一些便道被冰雪覆盖,行走其上本就得小心翼翼,还要绕开停放的车辆,如若光线不佳或稍有疏忽,就很容易被地上的地锁和路桩绊倒,正常人尚且如此,老人、孩子和残疾人更是困难。便道难走,一些行人只好在非机动车甚至机动车道上通行,危险程度不言而喻,还增加了道路交通压力。如此种种,在便道设障圈占“车位”的行为就该严令禁止。

城市的主体是人,解决问题的根源还在于人。公共空间的使用权属于公众,自身的正当利益被侵害时,应该寻求正确的解决办法,而不是用“歪招”去妨碍社会公众的利益。况且商户自身也处在这个利益链条中,试想,如若每家店铺门前都障碍林立,还有谁会愿意上门光顾。生活中不乏为环卫工提供热水、请等车的市民进屋避寒的商户,相比之下,这些“动歪脑筋”的商户是否应该反思自身行为,自觉把门前障碍拆除干净。

当然,在呼吁持续提升市民个人文明素质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城市停车资源管理跟不上城市发展速度,也是出现这类情况的重要原因。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加以重视,积极规划和开辟停车资源,合理调配车位数量,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停车需求。

路人正常行走权利和市容市貌的保持还需要强有力的措施来保障。城市管理条例规定临街店铺有维护门前市容整洁和秩序良好的义务,私设地锁等行为显然违反了相关规定。城管执法部门需强化监察管理,及时发现并处理这种不良行为,同时建立起常态化的巡查制度和更加严格的处罚措施,确保乱象不反弹,还便道以本来面目。(王棣)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