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6年工作纪实

2017-01-11 17:51:13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绿色风起,转型浪潮逐日高;创新潮涌,奋发赶超站排头。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第一年,也是战略机遇叠加与多重挑战并存之年。

    绿色风起,转型浪潮逐日高;创新潮涌,奋发赶超站排头。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第一年,也是战略机遇叠加与多重挑战并存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以“解放思想、担当实干”为总要求,以“转型升级、 跨越发展、 绿色崛起” 为主基调, 牢牢把握三大历史机遇, 紧紧围绕“四大两新一高” 产业发展, 深入推进“1233” 工程, 确保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实施工业转型升级和民营经济发展两大战略; 坚持工业绿色化、 智能化和集聚化发展三个主攻方向; 抓好政策扶持、 项目建设和企业帮扶三项重点工作, 全力推进工业和信息化平稳健康发展。

    截至2016年11月底, 张家口市规上工业累计完成增加值336.1亿元, 同比增长2.4%, 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1家。 表现最为明显的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始发挥积极作用,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加快, 制造业向中高端稳步迈进、 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稳步推进, 新兴产业发展态势良好, 创业创新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企业效益稳步回升, 全市工业经济前进的方向更加明确, 步伐更加稳健。

    两大发展战略——汇聚发展新动能

    实施工业转型升级和民营经济发展两大战略。 “十三五”开局,张家口市就制定了非常清晰的工业发展战略线路图。

    对于张家口工业经济发展而言, 工业转型首当其冲。改造传统产业调优存量,重点抓好装备制造业和食品加工业改造提升是工业转型升级的第一步。

    2016年,张家口市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拓展延伸产业链条为重点,加快推进装备制造业向中高端发展。总投资35亿元的沃尔沃汽车制造基地项目进展顺利, 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车间土建工程已完成,生产线设备全面安装; 总投资50亿元的北汽福田搬迁整合项目一期工程已全部完成,共搬迁到位设备445台 (套),建成了泵车智能制造中心。 截至11月底, 张家口市规上装备制造企业完成增加值50.9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的15.1%。食品加工业改造提升方面,紧紧围绕 “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全力做好产业政策准入审核和报批工作, 加快推进食品加工业改造提升,为5家乳制品企业、2家葡萄酒企业办理了产业政策确认手续……

    梳理新近落地的项目和企业,转型的方向和脉络清晰可见——大数据、 新能源 (装备)、 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崛起,为张家口市未来工业发展汇聚了发展新动能。

    大数据产业方面,启动了全市大数据产业发展顶层设计、发展规划、详细规划编制工作;研究制定张家口市大数据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张北云计算产业集聚区已运营项目2个,年后计划开工项目3个,已签约项目5个,正在洽谈推进项目9个……

    新能源 (装备)产业方面,围绕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 积极引进智能输变电等智能装备生产项目。 特变电工、 盛泽电力、 海泰新能源等发展可再生能源发、 输、用、储环节需求侧装备生产项目已入驻桥西区新兴产业开发区。

    新材料产业方面,着力抓好新材料产业各项政策的落实,加强对新材料行业发展的引导。在张北县举办了 “河北省新型建材 (技术)下乡宣传千里行活动”,全市30家新型建材生产企业参加了活动,并与建筑企业进行了供需对接。河北东华绿源、 河北五维航电、 还原降解新材料、德高森板业等新材料企业发展势头良好。

    在这个过程中,张家口市工业产业结构犹如 “易经洗髓”,得到明显优化。

    曾经的 “草根经济”, 如今正成为张家口市工业经济转型发展过程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与此同时, 随着政策、 金融、服务环境的改善,民营经济 “大军”成长的土壤也越来越肥沃。 截至11月底, 全市规上小型企业累计完成增加值134.7亿元,同比增长13%, 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增速10.6个百分点,占全市规上工业总量的40.1%。

    2016年,在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张家口市入选省百强民营企业、优秀民营企业家、创业功臣的数量和质量均创历史新高。其中北大青鸟环宇消防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入选省百强民营企业,河北京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沛成等5人入选省优秀民营企业家,雪川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登社等7人入选省百名创业功臣。同时,清新张家口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全省唯一代表参加了工信部主办的 “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了企业组三等奖。

    为进一步推进创业辅导基地建设,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今年以来,完善了 《全市中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建设台账》,全市创业辅导基地新建改建厂房面积14.4万平米,新入驻企业276家,新增就业人员1807人。积极推动市级平台与中国移动集团设计院、江苏广和慧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开发企业APP、优化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功能、融合大卖场及产业社交能力等方面签订了合作协议。市级平台与涿鹿五维航电、宣化高压电瓷等7家公司签订了 “新三板”上市培育协议,并积极助推神舟瑞辰张家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石交所上市。

    在搭建融资担保平台和创业培训平台过程中, 开展银企保对接活动3次,共组织14家银行业金融机构,79家中小企业参加, 为企业解决贷款13.8亿元,共为企业和种植、养殖户提供担保贷款3044笔, 总计17亿元。同时,制定实施了 《市工信局2016年民营经济 “千家万人”培训工程实施方案》, 全年全市工信系统组织各级各类培训35次, 培训企业千家以上,人数达到1万人次,全面提升张家口市企业经营管理者的素质和能力。目前,已完成上海交通大学两化融合与智能制造高级研修班、浙江大学企业高层经营管理者研修班等培训40场次,培训10000余人次。

    三个主攻方向——提升核心竞争力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风起云涌,如何确立工业经济的竞争优势,成为全市上下的共同课题。基于此,把工业绿色化、 智能化、 集聚化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成为张家口市各级各部门的共识和行动。

    张家口市通过引进新技术,淘汰落后产能,提升科技含量,使企业实现绿色、清洁、低碳生产,在推进工业绿色化发展中先行一步。今年以来张家口市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112辆,使新能源汽车总量达到了1173辆,折合标准车12697辆。其中, 推广新能源公交车1058辆,占全市公交车的45.4%;建成充电站69个,充电桩2875个。同时,加快燃煤工业锅炉改造,1-11月份,共改造燃煤工业锅炉209台、834.44蒸吨, 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3.5%、95.9%。2015年以来累计改造388台、1789.92蒸吨,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115.1%、123.4%。同时,西山经济开发区获得省工信厅50万元清洁生产试点示范资金;涿鹿爱德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的4项脱硫脱硝技术及装备入选 《河北省工业节能环保技术和产品推荐目录 (2016年)》。

    工业智能化发展中 “互联网+”是杰出代表,张家口市抢抓 “中国制造2025”和 “互联网+”战略机遇,加快推进以信息化带动新型工业化进程。今年张家口市中煤张家口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数字化协同制造系统和宣化金隅水泥有限公司—一体化管理及制造项目入选2016年度省 “互联网+”制造业试点项目,省厅给予了每个试点项目65万元的财政资金补助;中防通用河北电信技术有限公司、怀来县长城生物化学工程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入选2016年度省两化融合重点企业。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国家两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1家;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4家; 省两化融合示范企业8家; 省两化融合重点企业56家;省 “互联网+”制造业试点项目2个。 “两化” 融合速度不断加快、程度日益加深,有力推动了工业企业向智能化迈进的步伐,成为全市工业转型升级的 “加速器”。

    在推进工业集聚化发展中,市工信局推荐了河北张家口南山经济开发区高端装备制造、万全经济开发区绿色食品产业示范基地申报2016年度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现已完成专家评审。同时,结合我局职能,积极推进张北云计算产业园、福田汽车产业城、沃尔沃汽车制造基地、国家应急产业 (怀安)示范基地和怀来航空航天产业基地等园区建设,进一步推动工业园区智能化转型、探索差异化发展路径,打造一批不同层级的工业示范园区。

    三项重点工作——注入发展新活力

    工业经济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引擎,而抓好政策扶持、项目建设和企业帮扶,对工业发展无疑起到了推动作用。

    今年市工信局加大项目调度力度, 建立了工作台帐,实行了月调度制度。不断强化与北京经信委、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等方面的联系,引进了更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一大批先进制造业、资源深加工、高新技术项目纷纷签约、落地。年初确定的50个重点工业项目中, 28项新建项目完成投资77.4亿元;22项技术改造项目完成投资29.4亿元,有力保障了全市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项目建设,离不开招商引资。张家口市强化工业招商力度,积极引进工业项目。今年以来,市工信局拜访企业、社会团体和政府部门20多家,邀请到张家口市考察洽谈客商33批次,洽谈项目17个,总投资156.6亿元,其中已实施5个、签约6个、在谈6个。特别是组织19家企业、4家产业园区参加了2016年中国·河北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达成了意向性合作6项,其中与国外客商达成意向性合作2项;参加了 “奥运经济对接产业资本2016张家口市 (北京)投资推介会”,向北京企业介绍了张家口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情况。同时,今年张家口市42项工业新产品新技术列入了省开发指导计划。

    经济下行, 市场疲软……这几年, 张家口市工业经济发展,持续遭遇 “寒冬”,不少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压力。对直接服务企业发展的工信部门来说,他们做的比说的更多:市工信部门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开展企业帮扶工作,出台和落实惠企政策,激发企业活力。

    市工信局及时掌握国家、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稳增长等方面的政策措施,积极争取政策红利。根据 《支持工业转型发展八项措施》,安排专项资金2500万元, 用于扶持北汽福田汽车搬迁项目。同时,经市科技局、 工商局、 质监局等部门申报、 审核,市工信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确定了2015年度科技创新类项目96项,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2家。

    按照 《张家口市入企帮扶方案》,继续做好100家主营业务收入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对口帮扶行动, 在解决资金、土地、市场等方面见成效,截至目前,共解决各类问题76个。同时,充分发挥市减负办作用,全面落实减轻企业负担各项政策规定,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制定了 《张家口市2016年减轻企业负担工作实施方案》,从进一步完善清单制度、清理取消不合理中介服务等方面加大了企业减负力度。

    事非经过不知难,看似寻常最崎岖。2016年,市工信部门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努力克服各种困难,为工业发展提供了切实保障,为全市工业经济平稳运行作出了积极贡献。(记者王大庆 通讯员乔晓明 冯强)

相关新闻

注意啦!河北工业转型升级试点示范县开始申报

2017-01-11 09:30:52

近日,省工信厅印发《河北省工业转型升级试点示范县(市、区)创建方案》,决定在全省开展工业转型升级试点示范县(市、区)申报和创建工作。各市可筛选1-2家符合条件的县(市、区)进行申报,省级工业转型升级资金将对试点地区给予适当补助。

石家庄市入围全国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试点城市

2017-01-05 09:08:43

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发布《关于2016年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试点城市名单的通告》,石家庄市被确定为全国2016年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试点城市。消费品工业是石家庄市重要的民生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石家庄消费品工业综合实力居全国前列。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