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年味(一) 赶年集最隆重的新年“备战”

2017-01-10 19:52:45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过了腊八就是年。在喧嚣热闹的集市上、在琳琅满目的年货前、在咚咚擂响的年节表演排练中,年的味道,不可抵御地渐渐逼近。忙并快乐着,是每个人对年的感受。年年有今朝,年年味不同,身处不同地域,“年”更是有着不同的内容和欢乐。

    过了腊八就是年。在喧嚣热闹的集市上、在琳琅满目的年货前、在咚咚擂响的年节表演排练中,年的味道,不可抵御地渐渐逼近。忙并快乐着,是每个人对年的感受。年年有今朝,年年味不同,身处不同地域,“年”更是有着不同的内容和欢乐。

    在农村,有一种上街叫赶集。

    十里八村,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三三两两,汇聚到一处,吆喝声、叫卖声、讨价还价声、熟人招呼声混杂着、喧闹着、兴奋着、惊喜着,那叫一个热闹!集市不是每天都有,一般都是按农历某个固定日子开放。比如有的逢初一、十一、廿一开,有的逢“五”开,有的逢单双日开,也有的按星期开。一进入腊月,人们开始置办年货,“赶年集”就成为新年“备战”中最隆重的一项内容。 记者走访下花园、涿鹿、蔚县、万全等县区的许多乡镇,在与村民一起赶年集中,寻找年味里那不变的回忆,也亲历亲见着赶年集里新的变化。

    办年货逛的是感觉

    周二,是下花园区定方水乡定方水村集市开放的日子。 1月3号,元旦的喜庆刚过,各村的人们又开始为农历新年忙碌。

    “年呀,说到就到,今儿有时间,正好趁着赶集日来办点年货,过几天集市上人就更多了。”拎着一大堆年货,60多岁的村民王大爷高兴地说,“咱这大集上,东西全着呢,想买的基本都能买到,不用大老远再上城里去。”

    一路走一路看,集市上,从糖果、烟酒到各种肉类、 海鲜, 从衣服鞋帽到布匹粮油, 从各种炒货到各类新鲜蔬菜, 应有尽有。但最吸引人、人群聚集最多的却不是在这吃食摊位前, 而是那些有着浓浓年俗味道的对联、年画、财神、门神、窗花、大红灯笼的摊位边。

    灯笼一溜排开,对联、“福”字铺天盖地挂着,一副紧挨一副,红彤彤格外吸引眼球。人们仰着头,念着对联上那些寓意美好的字句,遇到中意的就买下,不中意就继续一家家走,一副副瞧。各种鸡年吉祥物、年画也被摆在了显眼位置,吸引不少村民选购。

    “在农村,家家户户都会把财神画张贴在家里,门神贴在大门上,这种传统一直保留着,所以我这生意还挺好,一天能卖出上百幅。”一个年画摊位的老板介绍。

    旁边一位灯笼摊位的老板接过话茬道:“老百姓过年要的就是个红火喜庆,看我这里的大红灯笼这么往起一挂, 年的感觉就有了!”

    走访涿鹿、蔚县的许多乡镇,这样的年集特别多。每一处都一样“火爆”。

    “到了年根,许多人都是逢集必赶。”正在涿鹿县张家堡镇集市上逛着的陈丽说,“其实有时候赶集也不是为了置办年货,村里也有小超市或小卖部,买什么都方便,不用像以前必须等到赶集时才能买到。但就是想来转一转,凑凑热闹,看着人们提着大包小包,感觉真是要过年了。”

    城里人也到村里来赶集

    桃花镇地处涿鹿县和蔚县交界处。这里的集市上汇聚了来自两县的商贩,商品丰富,特产也多,不仅吸引周边村民,就连城里人都喜欢来这儿采购,农家土鸡蛋、自磨豆腐、自产小米,自家养的鸡鸭兔子等都是抢手货。

    “瞧,这两只鸡和两只兔子都是现买现杀,比包装好的那种新鲜多了;豆腐是现做出来的,还腾着热气;这鸡蛋也是正宗的土鸡蛋……”李立民家住涿鹿县城,打听着桃花镇大集开放的日子,开车来办年货。

    像李立民一样,现在,越来越多的城里人讲究吃“绿色食品”,所以都驱车到农村来采购年货,图的就是吃着放心。

    “以前过年时,也有些城里人来,主要是买小米、杏干、豆腐干等特产,但这两年买土鸡蛋、现屠宰的猪、牛、羊肉的越来越多,我来还没一会儿,十多只鸡和七八只兔子都卖完了,有的还要预定,说下个集来取。 ”不到中午,一位摊主就收工了,他乐呵呵地告诉记者,“离年根越近,来的人越多,货也就越紧俏。”

    采访中记者发现,年货市场上,包装越来越简单,特别是炒货、干果散装摊位前几乎人挤人。这边有人说:“师傅,花生、瓜子各来五斤。”不等应声,那边早有人喊:“师傅,我也各要五斤,不同味儿的都来点儿!”卖货的三五个人也忙不过来。

    “人们的观念变了,不讲究那些花花绿绿的包装,更注重的是实惠实在,像我这小摊,每年腊月销售量是平时的好几倍,来购买的城里人很多,除了自己吃,还作为新年里走亲访友的礼品。”炒货摊主李师傅说,“好的质量,正宗的口味是才能吸引顾客。”

    村民网上“赶集”淘货忙

    “妈,快来看看,这款毛衣喜欢不,我给付款。”

    爸,您也来瞧瞧喜欢啥,网上买可方便了。”

    自从装了宽带,涿鹿县季家寺村李阿姨的女儿开始在网上买东西,大到家具电器,小到针头线脑,李阿姨有需要,女儿总能从网上给买到。这样便捷的方式让50多岁的她也产生了好奇心。这不,到采办年货的时候了,她准备去几趟附近集市或县城,一想到还得大包小包往家提,不由感慨道:“网上要是也有大集就好了!”谁知女儿回答:“有啊,这几天就开始了,您说要买啥,我带你‘逛’。”

    “时代真是进步了,这年货都能网上‘淘’了。”像李阿姨一样,现在在许多村镇,随着网络普及和电商进村,“网购”对村民已经不再陌生,越来越多的村民学会上网逛“年货节”,不仅年轻人,“60”后人群比例也不断增多。

    “邮政能把包裹送到村里,方便着呢,”家住万全县郭磊庄村的王先生对记者说: “元旦以后,许多购物网站都推出了年货团,品种多,价格比较实惠,比逛集市还方便。动动鼠标就置办齐全了。”

    办年货,是“备战”新年的起笔;赶年集,是年俗里不可或缺的一道“盛宴”。无论内容怎样丰富,无论形式如何变迁,年味,都在这家家户户的忙碌中越来越浓……(记者段晓芳)

相关新闻

安徽黄山:百年字豆糖 年味传书香

2016-12-26 11:09:15

字豆糖是安徽祁门县西部山村盛行的一种传统糕点,迄今已有上百年历史。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