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这些税收新政将影响你我

2017-01-09 18:29:03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迈入2017年,一系列财税新政开始陆续实施。汽车购置税新政落地、增值税普通发票增加卷式发票……这些新政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影响?日前,记者通过采访国税、地税等部门进行详细了解。

    告别激情澎湃的2016年,迎来崭新发展的2017年。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京张携手举办冬奥会的铿锵脚步,在新的一年里,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将如何持久发力,环保工作将怎样答卷,不断扩大绿色发展优势?在施新政、惠民生的进程中,财税工作将如何开篇,市民将享受到哪些财税改革红利?从今天起,本报推出 《环保·财税》专版,加大对环保财税政策、法规和工作动态的宣传,回应公众普遍关注的财税热点问题,引导广大市民支持和参与环境保护,共同推动张家口市环保和财税工作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营改增全面推开,金税三期闪亮登场,税收优惠政策密集出台。每一项财税政策的变动,无不牵动着企业发展和百姓生活。迈入2017年,一系列财税新政开始陆续实施。汽车购置税新政落地、增值税普通发票增加卷式发票……这些新政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影响?日前,记者通过采访国税、地税等部门进行详细了解。

    ★关键词:车辆购置税

    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升至7.5%

    一年多前,为了扩大国内市场汽车销量,国务院公布购置税优惠政策,购买1.6升排量及以下汽车可享受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此项政策从2015年10月1日起实施, 一直持续到2016年12月31日。优惠政策的实施,不仅给消费者带来实惠,也拉动了国内汽车销量。

    据了解,2017年将延续购置税减免的政策,但优惠幅度由原来的5%调整为7.5%。新政指出,自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对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按7.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自2018年1月1日起,恢复按10%的法定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所称乘用车指的是,在设计和技术特性上主要用于载运乘客及其随身行李和(或)临时物品、含驾驶员座位在内最多不超过9个座位的汽车。

    某汽车4s店销售人员表示,车辆购置税=发票价/1.17,若按10%税率计征车辆购置税。如车辆购置税是8547元,2017年购买享受7.5%购置税政策,缴纳6410的税,可以少缴纳2000多元。

    ★关键词:印花税管理

    发布印花税管理规程(试行)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下发了《关于发布<印花税管理规程(试行)>的公告》(以下简称《管理规程》),自2017年1月1日起施行。

    今年开始,税务机关可与银行保险、工商、房地产管理等有关部门建立定期信息交换制度, 利用相关信息加强印花税税源管理,纳税人应当如实提供、妥善保存印花税应纳税凭证等有关纳税资料, 统一设置、登记和保管《印花税应纳税凭证登记簿》及时、准确、完整记录应纳税凭证的书立、领受情况。

    一份凭证应纳税额超过500元的,纳税人可以采取将税收缴款书、完税证明其中一联粘贴在凭证上或者由地方税务机关在凭证上加注完税标记代替贴花。同一种类应纳税凭证,需频繁贴花的,可由纳税人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决定是否采用按期汇总申报缴纳印花税的方式。汇总申报缴纳的期限不得超过一个月。采用按期汇总申报缴纳方式的,一年内不得改变。

    实行核定征收印花税的,纳税期限为一个月,税额较小的,纳税期限可为一个季度,具体由主管税务机关确定。纳税人应当自纳税期满之日起15日内,填写国家税务总局统一制定的纳税申报表申报缴纳核定征收的印花税。

    印花税实行减免税备案管理,减免税备案资料应当包括:纳税人减免税备案登记表;《登记簿》复印件;减免税依据的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资料。多贴印花税票的,不得申请退税或者抵用。

    ★关键词:税务行政处罚

    实施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规则

    为规范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国家税务总局制定了 《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规则》(以下简称《行使规则》),自2017年1月1日起施行。

    《行使规则》主要通过规范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切实解决执法实践中裁量空间过大、尺度不统一等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税收执法,尊重和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促进执法公平,预防税收争议,促进纳税遵从。同时,首次推行纳税人首违不罚、一事不二罚,自由裁量权不再“自由”。

    ★关键词:增值税发票

    正式启用增值税普通发票(卷票)

    日前,张家口市国税局发出公告,为了满足纳税人发票使用需要,税务总局决定自2017年1月1日起启用增值税普通发票(卷票),重点在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中推广使用,从而满足纳税人发票使用需要。

    其中,增值税普通发票(卷票)的基本内容包括:发票名称、发票监制章、发票联、税徽、发票代码、发票号码、机打号码、机器编号、销售方名称及纳税人识别号、开票日期、收款员、购买方名称及纳税人识别号、项目、单价、数量、金额、合计金额(小写)、合计金额(大写)、校验码、二维码码区等。

    增值税普通发票(卷票)的发票号码为8位,按年度、分批次编制。增值税普通发票(卷票)税徽使用光变油墨印制,直视颜色为金属金色,斜视颜色为金属绿色,显示效果明显、清晰。(记者郑媛媛)

相关新闻

2016·税收改革攻坚这一年:优结构——税制改革迈出关键一步

2017-01-09 15:25:42

这一年,随着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工作的顺利实施,营业税彻底退出历史舞台;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全面推开,水资源税试点开征;《环境保护税法》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北京去年财政收入突破5000亿 税收收入占比达9成

2017-01-06 17:57:09

北京市财政局披露称,2016年北京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5081.3亿元,首次突破五千亿元大关,同比增长7.5%,完成了年度预算任务。其中,税收收入占比达9成。

河北国税收入首次突破两千亿元

2017-01-05 08:37:36

2016年,全省国税系统依法加强税收征管,提升纳税服务水平,实现税收收入平稳较快增长,全年共完成税收收入2122.9亿元,首次突破两千亿元,比上年增长17.8%。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