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城县:推进股份合作提高脱贫实效

2017-01-05 17:31:18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在新一轮脱贫攻坚进程中,赤城县加快建立股份合作机制,推进产业向规模化、集团化方向发展,提高了脱贫实效。

    在新一轮脱贫攻坚进程中,赤城县加快建立股份合作机制,推进产业向规模化、集团化方向发展,提高了脱贫实效。

    如何打破地块和承包者单独所有权限制,实现产业集聚,提高产业效益?赤城县鼓励农民进行联合生产,特别是在蔬菜产业上,他们以水为媒,打破行政界限,户与户、村与村、企业与企业之间进行联手运营,实现了由块状经营向带状经营转变,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6.5万亩,其中设施蔬菜面积达到1.7万亩。

    搭建平台、延伸链条,提升股份合作新空间,是赤城推进产业向规模化、集团化方向发展的又一举措。在生猪养殖方面,该县为解决农户自己养殖与企业发展脱钩问题,一方面积极引进龙头企业搭建平台,另一方面采取“企业为农户领养”和“农户带猪入企”等方式,鼓励企业吸纳和帮助农户发展生猪养殖,参与股份合作。同时,依托总投资33亿元的中法生态产业园项目,推出高端生猪产品,建设集屠宰、冷藏、加工为一体的生猪产业链,解决农民养猪的后顾之忧。目前,全县规模生猪养殖场已达到89家,带领1000多户农民参与生猪养殖,全县生猪年出栏50万头。

    此外,这县还依托龙头企业,集中配置资源,将30多个产业基地整合为高效节水现代农业、设施农业、优质果品、中药材种植和生态养殖示范等五大产业园区,实现了土地集约利用、资源高效利用、环境持续保护。同时,大量农民就地务工实现“二次就业”,全县70%务工人员向园区集中,产业效应集聚扩大。(通讯员王满龙 宋志强)

相关新闻

南和县签订“扶贫脱贫承诺书” 400多户家庭走上致富路

2017-01-04 15:59:30

与贫困户签订“双承诺”书,共谋脱贫发展新路子,这是南和县推行扶贫脱贫举措的一个缩影。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