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光:来尚义县赴一场冰雪之约

2017-01-03 18:30:27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几场冬雪过后,尚义县南壕堑镇马莲渠村一派银装素裹的美景。几个月前, 这里还是坝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乡村,如今,在皑皑白雪的覆盖下,这座精心打造的冰雪小镇,土的掉渣又美得惊人。

    几场冬雪过后,尚义县南壕堑镇马莲渠村一派银装素裹的美景。

    几个月前, 这里还是坝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乡村,如今,在皑皑白雪的覆盖下,这座精心打造的冰雪小镇,土的掉渣又美得惊人。中国尚义第二届冰雪嘉年华起帷, 负责开幕式协调工作的崇尚旅游公司总经理程光的手机, 半天就接打了上百次。 “嘉年华选择在2016年尾声开幕,其实就是对我们这一年最好的总结。”程光说。

    结缘旅游要从几年前说起, 那时的程光还在事业单位 “端着铁饭碗”。作为体制内的一员,他越来越不满足现状, 不顾家人反对辞职创业。 跑广告、 卖家电, 最终他将目光对准张家口的旅游。

    “我的事业和家乡的发展息息相关。”最初程光和他的团队与政府合作, 打造尚义鸳鸯湖露营公园。 随着冬奥会举办权花落张家口,冰雪经济搅热了山城。

    2015年,程光的团队经过努力在尚义鸳鸯湖露营公园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冰雪嘉年华,冰雪让尚义在那个冬天露足了脸, 也让程光看到了冰雪旅游的前景。

    趁热打铁,2016年程光的公司又组织了中国尚义蓝鲸国际漂移冰雪嘉年华、2016张家口大境门新春庙会……他的旅游事业越做越火。

    让程光最难忘的还是2016年参加的张家口冬奥会与一带一路国际学术研讨会。 也就是在这次会议上, 他有了新的想法: 打造独具特色的冰雪小镇。

    “冬奥会机遇千载难逢。 冰雪经济无疑能带动了周边娱乐、 餐饮和住宿等行业的发展。 目前滑雪、 住宿及相关房地产产业已在市里兴起, 但这些住宿和建筑都向着国际标准看齐, 张家口并没有独具本地特色的民宿。 我们想做的, 就是将本地的文化和即将消失的一些民俗重新整理包装,打造一个独具坝上特色的冰雪小镇。 不仅带动当地旅游业发展, 也实现张家口对外地甚至国际的文化输出。”

    说起文化旅游, 程光按捺不住兴奋, 最终他们将冰雪小镇选在马莲渠。 “马莲渠属于我们经营的鸳鸯湖露营公园的一部分, 又属于草原天路沿线村庄。 做京津冀最近的雪乡小镇, 分流冬季的滑雪客源, 让尚义的冬天也 “热”起来。”程光信心满满。

    理想总是很丰满, 而保证现实同样丰满则需要有对政策的准确把握。 “没有政策的东风, 我们也没有这么大的底气, 计划可能只是停留在 ‘想’的层次。”

    今年, 尚义县南壕堑镇马莲渠村列入美丽乡村建设, 国家精准扶贫也给这里的改变创造了条件。 捆绑危房改造、 厕所改造、 道路改善、 旅游扶贫等资金, 企业主导, 政府搭台, 重新盘活闲置资源, 马莲渠村几十套危房、 旧房摇身一变, 成了地方文化气韵十足的特色民宿。 而旅游不仅让企业受益, 也鼓起了当地农民的钱包。

    “相信我们的努力一定会给你带来惊喜,欢迎大家共赴这场冰雪之约。”程光说。(记者赵婧男)

相关新闻

尚义第二届冰雪嘉年华激情开幕

2017-01-03 17:28:44

2016年12月30日,中国·尚义第二届冰雪嘉年华活动在尚义县鸳鸯湖国际露营公园开幕。

承德市元旦系列冰雪活动“燃爆”承德冰雪季

2017-01-03 11:31:12

为打造承德市冰雪品牌,拉动旅游经济,带动全民健身,加快国际旅游城市建设,2016年12月至2017年3月,承德市举办2016年中国·承德冰雪季系列活动。

省首届国际冰雪节在涞源开幕

2017-01-03 10:10:03

1月1日,由省旅游局、保定市政府主办的省首届国际冰雪节在涞源开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