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自动售检系统升级将可使用京津冀一卡通

2016-12-30 16:25: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云
记者从交通部门获悉,目前北京地铁自助售检系统已经实现全面升级,升级后可支持全国通行的交通一卡通的使用。

    记者从交通部门获悉,目前北京地铁自助售检系统已经实现全面升级,升级后可支持全国通行的交通一卡通的使用。北京将率先与津冀地区实现互联互通,届时一张卡就可刷三地的公交和地铁。同时,升级后的系统将支持手机移动支付,明年有望实现网上购票甚至刷手机坐地铁。

    为支持京津冀一卡通

    地铁自助售检机全面升级

    近年来,各地交通一卡通实现互联互通已成为发展趋势。2015年底,北京市也正式启动了京津冀一卡通项目,市民办理一张京津冀一卡通就可以在天津和河北乘坐公交。

    据了解,此前京津冀一卡通的应用范围为139条互联互通试点线路,包括69条由四座火车站始发的公交线路、39条进入河北省的八方达公交线路、2条观光线路(“铛铛车”)、29条“运通”路号的公交线路。还包括天津和河北的京津冀一卡通互联互通试点线路。市民持卡可以在石家庄、沧州、廊坊张家口承德邯郸等已实现互联互通的城市刷卡乘公交车,并可享受当地的优惠政策。

    按照项目计划,2017年,北京地铁所有线路均将加入京津冀交通一卡通项目。2017年底,持京津冀一卡通卡的市民可以享受北京公交和地铁的优惠政策。

    据记者了解,为满足京津冀交通卡的全面使用,北京地铁自助售检系统需要进行全面升级。

    闸机可识别移动支付

    将有望实现刷手机坐地铁

    经过升级改造,地铁闸机将具备识别移动支付的功能。在该项功能基础上,北京地铁有望明年实现刷手机乘坐。

    记者了解到,支持一种新的卡种或者新的价格体系,常常需要售检机具进行全面的调试。由于北京地铁客流大、安全运营要求高、设备多,系统升级和测试往往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很难立刻实现。

    2014年底,北京公交地铁进行调价时,全市公交地铁线路共计6万余台(套)设备进行了置换、完善和升级工作。在调价前一天甚至全路网提前结束了运营,以进行最后的整体系统切换。

    对此,北京地铁承诺,会加快施工,尽早为市民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可通过APP购买地铁票

    未来可以使用二维码取票

    此外,北京地铁也在推进其他各类自助服务,以减少市民排队购票的时间。今年11月,北京地铁7、8、15号线和房山线等4条线路开始试点全线自助售票,售票厅不再提供人工售票和充值服务。

    相关负责人介绍称,未来乘客可通过APP提前买票,后台会给乘客发送二维码,乘客可在地铁站通过二维码取票。“这项服务从技术上非常容易实现,原理类似影院的二维码机,乘客在网络上购票后就可以通过二维码机取票。这个机器是独立的,和自助售票机分开,乘客在网上买了票后,可以直接取票,不用和办理其他业务的乘客一起排队买票。”

相关新闻

我国将建设京津冀等五大旅游城市群

2016-12-30 16:02:33

据国家旅游局网站消息,12月26日,从刚发布的《“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看到,“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建设京津冀旅游城市群、长三角旅游城市群、珠三角旅游城市群、成渝旅游城市群和长江中游旅游城市群。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衡水市工业新区样本

2016-12-30 15:00:06

从12月10日起,衡水工业新区实施“协同发展、协同治理”理论培训研修班在北京大学开班,工业新区两委班子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分两批前往北大学习。

首届京津冀文化体验展吸引千余游客

2016-12-30 09:50:08

非遗产业体验系列活动展出了北京的原创画、绢人、珐琅,固安苏钟、霸州木贴画、文安剪纸等近三十种传统手工艺品,馆内还进行了传统风车制作展演,使游客流连忘返。

热门推荐